北理工明德书院“一代北理人有一代北理人的长征”实践团纪实


  84年前,一群年轻的有志之士组成一支年轻的队伍,完成了一段史诗般的远征。84年后,明德学子重温远大征程,传承红色基因,将青春奉献祖国。

  为庆祝北京理工大学建校八十周年,进一步引导明德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校训精神,明德书院在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的指导下,开展“一代北理人有一代北理人的长征”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建104支精品实践团,500余名明德书生踏遍26个省市自治区,在追溯校史、探寻红色基因、精准扶贫、抗疫志愿、校庆文创等多方面开展实践活动,并通过直播的方式,共吸引12.4万人气值。17支社会实践团队参与本次答辩会,会上各团队充分展示了各自的社会实践过程和调研结果。

踏寻初心 为理庆生

  “我校从1940年至今,风华正盛,一代代北理工人,砥砺奋进历程,勇担时代大任”,明德书院2018级学生李彦沨在徐特立老先生故居直播中向大家讲述到。

  2020年是我校建校80周年,明德学子来到延安自然科学院遗址、徐特立故居、李富春故居等地,探寻北理记忆,同时明德学子融合北理元素、校庆元素、书院元素,创作校庆文创作品,为北理庆生。

  自然科学院作为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由徐特立老先生创立于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1940年。徐特立老先肩负起为国家培养科技人才的伟大革命,为我校发展壮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这里,明德学子看到了过去,在如此艰苦环境下老校长艰苦创业、敢于创新的革命精神,看到了现在,明德学子明确了青年一代北理工人的担当与责任,看到了未来,一代代北理工人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新时代奋力走好属于北理工人的长征。

初心引领 使命传承

  “我看到你们年纪轻轻就出来重走长征,希望你们真真切切地有收获,把长征精神一代代的传下去!”在重走长征路的过程中,同行的前辈叮嘱明德学子。

  明德学子在陕西延安、重庆、山东沂蒙、湖南长沙、贵州遵义、河北西柏坡等红色圣地就近学习并通过直播形式全程跟进。他们重温长征路线,他们穿上军装,扛起钢枪,真切感受革命前辈在长征时的种种艰辛与不易;在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内,有一群小学生志愿讲解员,他们用稚嫩的声音讲述着英雄故事,传扬着红色文化,深深感动了大家。他们来到抗日战争烈士陵园,学习革命先烈勇于牺牲、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明德学子用心体验革命精神,勇担青年一代北理工人的担当与责任,在新时代奋力走好属于北理工人的长征。

传承有我 明德先行

  “在为期数周的社会实践中,我看到了扶贫政策如何切实落地到了基层,也见证了我们社会发展的缩影和历史”,明德书院书生闫咨辰在扶贫调研报告中写道。

  2020年暑假,明德学子应该紧跟时代和热点的脚步,围绕疫情常态化下的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垃圾分类处理等民生热点,积极开展线上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志愿公益实践等活动。实践团队以成都为缩影通过调研地摊经济发展,提出地摊经济兴起的内在机理和实质,关注背后的问题和诉求。实践团深入云南、河南、山东等地进行脱贫调研,通过走访当地龙头企业,与当地的基层干部、企业负责人、企业员工、农户进行访谈,为当地经济发展提出建议。

  读万卷书以明理,晓社会事以通情。明德书院一直重视引导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党员干部和专兼职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明德学子深入领会革命精神,勇担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明德书院也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模式,整合社会资源,拓宽实践平台,结合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逐步完善以思想教育、服务社会、创新就业、劳动奉献为导向的暑期社会实践体系,做好学校与社会育人的有效联动,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融合,鼓励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在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