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机电学院举办“精干计划”学生干部训练营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骨干队伍的建设,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更好地发挥基层组织和学生骨干“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作用,10月24日至25日,机电学院开展以“传承八秩精神,争做兵工新人”为主题的学生骨干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由理论学习、技能培训、素质拓展、主题讨论四部分组成,共计130余人参加。

  10月24日上午,开训仪式在7号楼报告厅举办,机电学院党委书记王亚斌、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征出席仪式并分别做特邀讲座。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韩姗杉主持开训仪式。

  韩姗杉就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培训内容等做出介绍,希望各位学生骨干能从此次培训活动中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提升眼力、脚力、脑力和笔力。

  王亚斌以《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为主题,介绍了丁敬先生、陈福梅先生、李维临先生、徐更光院士、朵英贤院士等几代兵器人的感人事迹。鼓励学生骨干向老一代兵器人学习,发扬机电学院优良传统,传承爱国、奉献、奋斗、创新的兵器精神,铸就国防铁血魂,扬起军工新征帆。

  王征向同学们进行了关于校园新闻宣传实务技能的培训讲座,分享了新闻写作、新闻摄影、新闻视频和宣传展示四方面的实用经验。他强调文字是新闻宣传的核心,并讲述了相关技巧,鼓励学生骨干在实践中学习,培养宣传意识,在不断积累的过程中实现新闻宣传技能质的飞跃。

  24日下午,全体学生骨干在中关村校区体育馆西排球场开展了素质拓展,通过一系列集体活动和趣味游戏,学生骨干们相互熟悉、积极沟通,团结协作,为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素拓结束后,同学们前往校史馆和国防科技成果展参观。更为深入地了解我校自成立以来走过的艰辛路程,对学校八十年来取得的成就深感自豪,激发了学生骨干传承八秩精神,争做兵工新人的热情。

  10月25日上午,就业指导中心老师田静为学生骨干们进行商务礼仪培训讲座。她从儒道礼仪、商务见面礼仪、商务通讯礼仪、商务接访礼仪和商务着装礼仪五个方面进行了讲授,提升了学生骨干们的礼仪修养。

  下午,为提升学生骨干参与学生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学院管理水平,学生骨干们分成不同小组,针对目前学院工作中的难题集思广益。不同小组对“班级内部评优推荐,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在学习生活与活动中如何发挥党员和学生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等不同问题深入探讨,并最终形成建议方案进行汇报。

  机电学院团委书记金林剑主持闭幕式,金林剑对各组选题进行点评,强调学生干部要立的正,善倾听、善表达,开阔自身眼界,在实际工作中锻炼和提升自己。

  学生骨干们表示,在本次以“传承八秩精神,争做兵工新人”为主题的机电学院2020年学生骨干培训活动中,他们对兵器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领会,习得了更好服务同学、更好提升自身修养的方式方法。

  本次“精干计划”学生骨干培训营在学生工作能力培养上取得了较大成效,机电学院将持续探索学生骨干培养方法,锻造一支高效能、敢作为、有情怀的学生骨干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