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真人图书馆开讲《量子科技与我们的未来》


  10月29日下午,图书馆和睿信书院联合组织的真人图书馆活动《量子科技与我们的未来——从大话量子通信说起》在中关村校区图书馆一层报告厅举行。此次活动是在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下,由海淀区图书馆支持的2020年海淀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之“科学阅读:高科技就在我们身边”书香项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金军、图书馆副馆长崔宇红出席活动。

  本次讲座以量子科技为主题,邀请《大话量子通信》的作者张文卓博士,介绍量子通信背后的科学原理、发展历史和应用现状,特别阐述了量子通信技术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代表,已经率先步入产业化应用的趋势和未来前景。科学普及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睿信书院、物理学院、图书馆等单位共50余名师生参加现场活动,累计在线直播观看人次1.2万。演讲现场,张文卓博士与听众进行了互动,围绕“量子科技产业发展人才需求”“中国量子通信科学研究取得的成果”“量子科技发展未来的应用及对普通人生活的影响”等问题做出回答,并对理工科在校学生专业的选择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大家表示,通过今天的科普活动,对神奇的量子世界和当今中国量子科学研究进展有了基本了解,对今后专业方向选择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金军表示,图书馆作为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的基地,在疫情后启动了真人图书馆活动,旨在借助创新的阅读理念,通过读者与作者的面对面交流和经历分享,获得更多的知识内容和良好的阅读体验,激发学生在创新学习中内在的兴趣和动力。今后,图书馆将围绕当前的科技和文化热点,把真人图书馆持续开展下去。

    张文卓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丹麦Aarhus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在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担任副研究员,长期从事冷原子物理及其在量子信息中的应用等研究工作,曾是“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团队成员。目前从事量子信息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科技创业工作,担任量子超并科技有限公司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