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计算机学子斩获FinTechathon 2020人工智能赛道冠军


  10月30日,第二届FinTechathon金融科技高校技术大赛落下帷幕。由计算机学院张全新、李元章老师指导,博士生王亚杰和硕士生高先峰、周慧鹏组成的TAN’s fellow战队,针对人工智能赛道题目“人脸识别金融反欺诈模型攻击”,提出了一种具有高转移性的黑盒人脸识别对抗攻击算法Fusing Attack。经历预赛激烈角逐和决赛强强对话,队伍在算法理论创新、实际攻击效果和线下答辩等环节受到评审专家的一致肯定,战胜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的战队,最终斩获人工智能赛道冠军,并获得十万元现金奖励!

  FinTechathon旨在打造金融科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高校科技赛事,由微众银行举办,中国人工智能开源软件发展联盟、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金链盟、鹏城实验室协办,大赛组委会特别邀请了柴洪峰、高文、容淳铭、徐扬生4位国内外院士担任大赛顾问,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杨强教授担任人工智能赛道评委主席。

  本届大赛设置了人工智能(AI)和区块链(Blockchain)两个赛道,致力于推动国内及海外高校学生探索金融科技前沿领域的技术突破和应用创新,促进校企交流,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人工智能赛道比赛模拟人脸识别场景下的黑盒攻击方式,即参赛者在不知道模型细节的情况下进行攻击。要求参赛选手对指定的样本通过增加扰动的方式,使得人脸识别模型输出错误的结果,要求对抗样本和原始样本之间的扰动要尽可能小。

  本届大赛历时80天,吸引了来自全球212所知名高校,共700余名精英学子参赛,两个赛道共收获115份作品,经过初赛比拼,各有十支队伍/个人进入决赛答辩,竞争激烈、影响力广泛。

  近年来,计算机学院谭毓安教授科研团队紧跟人工智能安全领域最新研究发展前沿,围绕对抗样本生成、恶意代码检测与逃逸、虚假内容识别等关键问题,在AI对抗、智能系统与数据安全等方面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成功研制了多套AI攻防对抗原型系统,发表了10余篇顶级期刊论文,获得GeekPwn安全极客大赛2019图像对抗样本攻防赛第三名、2020虚假人脸AI识别大赛第四名等优异成绩。研究团队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将继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