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课程思政教学工作研讨会


  10月29日上午,学校召开课程思政教学工作研讨会。副校长王晓锋,教务部、研究生院、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专业学院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部部长栗苹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刘存福汇报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他介绍了中心建设目标、建设模式、组织架构和建设内容,提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拟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展开,协同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教育模式。

  会上围绕“建设北理特色的课程思政实践方案”开展了研讨。各单位负责人对课程思政建设实施目前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学院负责人分享了课程思政的落实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方案,授课教师代表介绍了课程思政授课经验和体会。会上明确了下一步落实课程思政的具体要求,布置了内容元素、示范课程、评价体系等重要任务。

  王晓锋提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才能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关键是要将“四个正确认识”和“四个自信”有机融入课堂讲授中,要引导广大教师结合专业和课程对学生进行正确的、积极的思想和价值引领。要将校园文化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紧密结合,将课程思政的育人目标贯穿在校园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他讲到,要完善体制机制,做好内容研究,加强部门和院系间的协同联动,落实工作要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加强教师培训,坚持课程建设和教师培养同步推进,围绕意识和能力两个方面下功夫,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水平;要做好支持保障,建立课程思政评价督导标准,完善课程思政教师激励机制,树典型、立标杆,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