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材料学院召开2020年 “走进材料”学科节暨创新创业双选会


  11月7日下午,材料学院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举办2020年“走进材料”学科节暨创新创业双选会。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金海波,求是书院副院长周芳集,材料学院副院长马壮,副院长陈棋,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浩宇,60余位各系部专业教师,学生辅导员,求是书院、特立书院大一到大三近60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学科节暨创新创业双选会活动。

  王浩宇对求是书院学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加强与书院协同育人是学院立德树人工作的重点,希望通过此次学科节,能够帮助新生们全面、深入了解材料,提早确立专业发展规划,并以此为契机,建立双创人才的长效培育机制,通过创新创业项目,培养学生敢于钻研和自主创新型能力,从而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周芳集对材料学院开展材料学科节高度认可,他表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离不开材料学科的发展,落实书院学院协同发展在学生大类培养上具有必要性,希望同学们敞开怀抱了解材料,尽早熟悉求是书院各个学科方向,早日树立大学四年发展目标。

  金海波为学生做了“真材猛料 玉汝成器——鸿材育才”的专题报告,从学科及专业、就业及发展两个方面,“有用” “有趣”“有品”“成人”“成材”“成器”六个关键词出发,介绍了材料学科在世界科技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近年来,材料科学不断助力产业升级,服务国家公共安全,发展势头良好,行业地位不断提升。学院拥有一流师资和一流教学成果,以人为本,欢迎同学们加入材料学院大家庭,培养家国情怀,成为为天地炼材、为生民铸器、为往圣继新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领军领导人才。

  陈棋为在场学生进行了“学业导航”,他详细介绍了材料学科大类培养方案的制定,并从个人成长经历出发,以“卡脖子”技术麒麟9000芯片的的制造者AMSL光刻机入手,举例说明材料学科等学科交叉融合在国际一流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具有更高的视野、能力、格局,以专业精神投身科研建设,为国之建设铸就材料力量。

  在创新创业双选会上,材料学院6个系部的60余位专业老师,分7个分会场为500余位求是和特立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38个双创项目的宣讲。“热致变色材料”“智造生活,看得见的温度”“星球大战之激光防护技术”“含能材料3D打印技术”“仿生砖砌结构的防弹背心设计”“高比能锂离子电池柔性电极制备及其应用”“当有机化学与阳光相遇”等生动的创新创业项目宣讲吸引了大批同学关注,现场气氛活跃,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走进材料”学科节暨创新创业双选会的成功举办,为书院学生选择专业提供了专业导航。活动通过吸引本科生加入创新创业项目、提前接触课题组,引导同学们走进专业、潜心科研,为成为卓越科研人才奠定扎实的基础。材料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书院协同,建立“双创育人”的链条式培养机制,为学校培养优秀学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支持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