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求是书院召开2018级本科生德育中期检查骨干培训会


  “从书院元年到北理八秩,从求是书生到时代新人,我们2018级是书院元年,经历了国庆70周年的大考和疫情的考验,今年又是北理工80周年校庆,可以说是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希望大家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反思成长,砥砺初心,过好自己大学生活的后半段。”辅导员王硕在培训会上这样鼓舞2018级的各位班长支书们。11月10日晚,求是书院召开“求是书院2018级本科生德育中期检查骨干培训会”,求是书院副院长周芳集、专职辅导员王硕、2018级全体班长支书参与了骨干培训会。

 

  随着疫情之后的返校,自书院元年入学的2018级本科生们开启了自己的大三生活。根据学工部《关于开展2018级本科生德育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的相关文件要求,求是书院迅速落实,有序组织,制定了《从书院元年到北理八秩 从求是书生到时代新人——求是书院2018级本科生德育中期检查工作方案》。

  在德育培训会上,王硕简要地回顾了北京理工大学德育答辩工作的发展历程,从2003年的非典疫情到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德育答辩工作的发展历程始终与国家社会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这也要求书院的德育工作要紧紧地与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紧密相连。为此,王硕详细介绍了求是书院制定的四段故事引导路线:一段反思回望自己大学得失的故事、一段北理历史人物的典型故事、一段自己未来两年的成长故事、一段未来人生的家国情怀故事。

  四段故事引导路线分别从书院元年入学的求是书生在书院平台的成长、光荣校史中的优秀人物成长镜鉴、自身大学生活的成长规划以及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命运的紧密结合四个方面,从未来大学生活的规划延伸到未来长远人生的规划,从自己的人生规划延伸到国家民族命运的牵系,引导学生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并把自己的成长故事融入时代、融入家国。

  周芳集作动员讲话,他强调了本次德育中期检查对于2018级同学们的重要意义。他以和2018级学生一起积极参与70周年国庆重大专项任务和志愿服务校庆80周年亲身经历的两件大事,他肯定了2018级作为求是书院第一届学生在书院三全导师、文化空间、书院学院协同育人的良好生态涵养下健康成长、双领成才。他感谢了学生干部们作为“守护在求是书院上空的雄鹰”,在德育开题以来带领班团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奋发有为、当好主人,做表率、走前列,为书院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他希望学生干部们继续努力,面对本次期中检查书院的精心部署,要提高认识、精心设计、学生为本、效度为先,带领同学们分享彼此的成长来获得一次心灵上的震动与感动,相互借鉴、悦纳成长、牟定发展、汲取前进的动力,并借机增强班级凝聚力,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目标和集体目标对标对表,接续走好北理工红色育人路,为成长为“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不懈努力,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脚踏实地的成长实绩为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献礼。

  骨干培训会上,2018级的学生骨干还就升入大学以来收集到的同学们在未来发展、心理建设、学业发展方面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与周芳集进行了交流,周芳集都给予了耐心解答,并将接下来针对2018级进入高年级后的实际需求开展的相关工作向同学们进行了说明。

  为更好更深入地开展德育中期检查工作,求是书院还分别设计了“德育中期检查报告模板”“德育中期检查PPT模板”,并在设置了评委评分环节,将德育中期检查与班团建设、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相结合。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求是书院将组织三全育人导师深入各班级团支部开展深度辅导,紧密结合学生思想特点和成长需求,促进学生自我反思与合理规划,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爱国奋斗精神,助力书院元年的求是书生们向着更高远的理想和更全面的发展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