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举行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


微信图片_20220917100827_副本.jpg

9月17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在良乡校区南操场举行。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校长龙腾院士等全体校领导出席典礼。相关部门、各书院、学院负责人以及2022级新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典礼。典礼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庞思平主持。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机电学院邵建锟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勉励广大同学要勤奋努力,戒骄戒躁,将每件事情做好,不断积累知识与能力,要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胸怀壮志,用奋斗书写更加灿烂的明天!特立书院2022级本科生江锦豪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圆梦北理工的兴奋与喜悦,表达了2022级全体新生将在北理工这片沃土上,练就过硬本领,以奋斗扛起时代责任,谱写精彩青春华章的信心与决心!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生史絮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寄语新同学要把爱国之心、强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做好时代新语的讲述者、延安精神的传承者,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微信图片_20220917102428.jpg

主席台领导、嘉宾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新生为自己佩戴校徽。从此,有着“北理工”标识的新一代北理工人,将在北理工这片沃土上,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

“政治坚定、矢志强国,实事求是、追求卓越,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淡泊名利、坚韧无我,不辱使命、为国铸剑”,2022级新生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将“北京理工大学精神”融入心中。

11111.jpg

龙腾以《长风万里 笃行至强》为题寄语广大新同学。他向克服疫情影响,勤于学习、勇于奋斗,取得优异成绩,圆梦北理工的全体2022级新同学表示祝贺。他表示,八十余年来,一代代北理工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矢志强国、坚持“国家最大”,扎根祖国、服务人民,为社会文明进步和国家发展建设贡献了北理工力量。他勉励广大新同学,一要志存高远,做有理想的新时代北理工人,胸怀祖国、融入大我,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二要勇挑重担,做敢担当的新时代北理工人,爬大陡坡、挑重担子,努力成长为祖国建设发展的栋梁之材、中流砥柱。三要苦干实干,做能吃苦的新时代北理工人,在吃苦中砥砺决心、增强毅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四要创新创业,做肯奋斗的新时代北理工人,锐意进取、善于创新,用奋斗的青春打拼出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中国。

“清清延河水,抚育你茁壮成长,悠悠岁月长,磨练你意志如钢。”在嘹亮的校歌中,典礼落下帷幕。


《长风万里 笃行至强》

——校长龙腾院士在2022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见证来自祖国各地的4008名本科生、6748名研究生,来自80个国家的588名留学生新同学的人生重要时刻。同学们,你们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与挑战,勤于学习、勇于奋斗,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北理工人。在这里,我谨代表张军书记、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今年,我们共同目睹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运会成功举办的盛景,见证了建军95周年、香港回归25周年的盛况。这其中,北京理工大学勇当“排头兵”,从浩瀚宇宙到深蓝海底,从科研一线到祖国边疆,从党建治理到乡村振兴,用无数新成果、新进步、新收获,服务了祖国需求、回应了人民期盼、书写了责任与担当。

作为新一代的北理工人,希望你们知校、爱校、荣校,传承北理工的光荣传统,开创属于你们新的辉煌。

一是红色基因,赓续血脉。1940年,诞生于延安河畔的自然科学院,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创办理工科高等教育的先河。在抗战烽火中,学校致力于培养“革命通人,业务专家”,在物资奇缺的艰苦条件下,发现了适宜垦荒的南泥湾,发明了马兰草造纸、新方法制盐等技术,为边区经济发展和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伟大的“延安精神”形成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延安根、军工魂”作为一代代北理工人的精神信仰,历经80余年,传承至今。

二是矢志强国,使命担当。在红色基因感召下,北理工人形成了“国家最大”的高度政治自觉。以徐更光、杨树兴院士为代表的三代“兵器人”,推动国家新型高能量材料、远距离火箭实现跨越发展;以王越、毛二可院士为代表的三代“雷达人”,在高速交会目标测量、新体制雷达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以孙逢春、项昌乐院士为代表的三代“车辆人”,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特种车辆的技术革新作出卓越贡献。历史川流不息,“忠诚于党、报效国家”始终是北理工人的情感共鸣和动力源泉。

三是扎根祖国,服务人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一定有北理工人的身影。驻守西藏军区,在部队屡立军功的2008届国防生高永东,被誉为“高原夜老虎”,扎根边疆保卫祖国安全。2013届本科生韦丹、熊凯成等毅然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赴广西贫困县担任村支书,致力于脱贫攻坚。今年的本科新生东嘎玉珍同学,在西藏爆发疫情的关键时刻,主动投身抗疫一线,用责任与担当守护乡亲的生命安全。岁月更替、时光流转,投身祖国现代化建设最需要的地方永远是北理工人无悔的选择。

八十余年来,一代代北理工人坚守初心、砥砺求索,为社会文明进步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北理工力量。北理工的未来寄托在一代又一代新人的肩上,希望你们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一是要志存高远,做有理想的新时代北理工人。上世纪70年代,青年时期的黄先祥老师立志科技报国,推动我国重大需求领域研究加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五十年初心不改、孜孜不辍,终于研制出国际领先的新型高精度系统,大大提高了国家的研发能力和产品效能。“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希望你们向黄先祥院士学习,胸怀祖国、融入大我,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

二是要勇挑重担,做敢担当的新时代北理工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节点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弦。我校丁刚毅教授率领北理工虚拟仿真团队,为冬奥开闭幕式拼搏奋斗,成为冬奥的“科技担当”,有力保障了冬奥开闭幕式演出的完美呈现。“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希望你们向丁刚毅教授团队学习,爬大陡坡、挑重担子,努力成长为祖国建设发展的栋梁之材、中流砥柱。

三是要苦干实干,做能吃苦的新时代北理工人。7月,我国首个科学实验舱“问天”发射成功,这一航空利剑系统的主任设计师——我校2003级校友张峤,是当之无愧的“幕后英雄”。为攻克难关,他十年甘坐冷板凳,模拟了上万次飞行试验,终于研制出功能更强、装备更全、精度更高的“问天”实验舱。“才从苦中长,功从苦中建”。希望你们向张峤校友学习,在吃苦中砥砺决心、增强毅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辛勤耕耘、勇往直前!

四是要创新创业,做肯奋斗的新时代北理工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我校2019级博士生史晓刚是新时代奋斗青年的典范。在专业与兴趣的驱动下,25岁的史晓刚创立了“枭龙科技”,带领团队成员逐步突破了光学显示、虚实融合等多项AR核心技术关卡,为提升我国虚拟现实产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注入了新鲜血液。“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希望你们向史晓刚学习,锐意进取、善于创新,用奋斗的青春打拼出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中国!

同学们,北理工的峥嵘过去已经彪炳史册,光明璀璨的未来需要你们去开拓。希望你们能够树立报国壮志、强化使命担当、涵养吃苦精神、赓续奋进力量,努力成长为“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创造北理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