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计算机学子勇夺CVPR 2021 AI安全国际顶级赛事季军


4月19日,CVPR 2021挑战者计划第六期落下帷幕。由北理工计算机学院教师李元章、张全新及广州大学李进教授指导的DemiguiseWoo战队,在挑战赛赛道二“ImageNet无限制对抗攻击”发起冲击,最终以9303.6的总分取得决赛第三名的好成绩,并获得5000美金的竞赛奖励。

CVPR即IEEE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是由IEEE举办的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领域的顶级会议,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的A类国际学术会议。CVPR2021挑战者比赛计划由阿里、清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主办,总奖金池为200万元,吸引了国内外300余家高校及企业的参与,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报名人数达9367人。

本次比赛设置两个赛道,是全球首个提供在线运行环境的白盒对抗攻击竞赛(赛道一)以及全球首个在线测试的无限制黑盒对抗样本竞赛(赛道二)。

赛道二的比赛内容是面向黑盒攻击最具难度的目标之一,即如何在最大程度上维持图像视觉质量的同时,寻找迁移性较强的对抗扰动,成功实现对未知黑盒模型的攻击。

本次比赛是北京理工大学谭毓安教授科研团队继去年斩获FinTechathon 2020人工智能赛道冠军后获得的又一重要奖项。团队围绕对抗机器学习、恶意代码检测与逃逸、深度伪造识别等国家重大需求,在AI对抗、系统安全与数据安全等方面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创新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突破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了多套AI攻防对抗原型系统,在人工智能内生安全领域的攻防对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