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荣誉教育三十周年暨徐特立学院成立十周年首场活动举办


_U4T6474_副本.jpg

为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20日,北理工徐特立学院/未来精工技术学院举办荣誉教育三十周年暨徐特立学院成立十周年首场活动——徐特立学院/未来精工技术学院第六届学术论坛。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吴曼青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费爱国、邱志明、黄小卫、严新平、徐青、肖龙旭、曹喜滨、邹汝平、王向明、付梦印、孔志印、王自力,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院士,校长龙腾院士,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庞思平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澜教授出席活动。开幕式由庞思平主持。

d19888dd28e948b09e0316a26cf18a09.png

龙腾指出,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交汇点和最大交集,北理工作为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最大导向,在新征程上勇担教育新使命,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领军领导人才。他鼓励参会同学要把握时代机遇,努力拼搏、踔厉奋发,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学术科研能力,为成长为领军领导人才不懈奋斗,为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强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姜澜作题为《以人为本、以教为先、以创为源的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北理工育人探索》的报告,报告全面展现了北理工三十年来人才培养改革实践和发展成效。新时代面向拔尖领军领导人才培养需求,北理工提出“价值成长、育才树人”的培养理念,围绕情怀塑造渗透力不强、知行互进融通力不强、创新赋能引领力不强等教学问题,打造“三强三全”人才培养改革体系:强协同推进全要素培养,提升理想信念教育转化为服务“国之大者”的成效;强融合实施全链条改革,提升服务国家“双领”人才培养的成效;强智慧实现全方位赋能,提升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成效。全新的人才培养改革体系促进学生有价值成长,实现人才培养育人理念、培养体系、教育模式等三个守正创新。

111.jpg

张军宣布北理工徐特立学院/未来精工技术学院第六届学术论坛正式开幕。

本次论坛以“科教融合、协同创新、开放包容、卓越一流”为主题,共有22位学生报告人和2位校内专家学者进行报告。学院育人成效显著,改革模式形成示范引领,支撑了国家教学成果奖多项。近半年内,徐特立学院/未来精工技术学院学子夺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2项(全球23项),获全国“互联网+”和挑战杯赛事金奖4项。在本次论坛大会报告环节,徐特立学院2014级学生何杰、2016级学生周星宇和2018级学生叶语霄分别分享了最新科研成果。

北京理工大学精准服务国家战略人才需求,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模式,持续推进拔尖人才培养改革,四任校长接续奋斗。1994年,时任校长王越院士亲自推动实验班改革;2013年,时任校长胡海岩院士推进实施“明精计划”,成立拔尖人才培养特区——徐特立学院;2018年,时任校长张军院士推动实施“寰宇+”计划,一体化推进拔尖人才培养改革,2021年,发起成立未来精工技术学院并亲自担任院长,奏响了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序曲;2022年,校长龙腾担任未来精工技术学院首席教授,持续深化本硕博贯通培养。北理工三十年坚守育人初心并锐意创新,为国家重点领域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走出了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

卅载荣誉教育探索,北理工育万千国之栋梁;十年荣誉学院实践,徐特立铸一流卓越英才。北京理工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动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加快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引领学生担当科技报国时代使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