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举办2023年“大-中衔接教育论坛”


1_副本.jpg

为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大学与中学教育的衔接与融合,加强北京理工大学与全国各重点中学的合作,共同研讨新形势下全面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9月8日,我校在良乡校区举办2023年“大-中衔接教育论坛”。校长龙腾院士出席论坛,副校长姜澜、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胡雨生、全国68所重点中学的80余位校领导、各省份招生组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论坛。论坛由招生办公室主任王浩宇主持。

2.png

在论坛开始前,学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校长龙腾院士亲切会见了参会的中学领导。

2_副本.jpg

龙腾对各中学领导出席论坛表示欢迎,对各中学长期以来给予北理工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高等教育是龙头,基础教育是基点,高校和中学共同承担着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和使命,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打通大学与中学壁垒,形成贯通式、一体化、全过程人才培养模式,正成为全球主要国家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共识,大力推进大中衔接已成为时代的必然。北京理工大学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秉承“延安根、军工魂、领军人”的价值观,致力于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持续探索和推动与各中学的有效衔接,不断深化共建共享、共融共通,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和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北理工将与各中学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积极推进大-中衔接协同育人,共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姜澜以《延安根 军工魂 领军人》为题,从学校特殊的历史地位、卓越的人才培养、尖端的科研实力等九个方面对学校近年来的卓越发展情况进行详细介绍。他表示,北京理工大学始终坚持以教为先,今后要进一步拓宽选才鉴才渠道,深化与各中学的战略合作模式,建立贯通培养机制,提升育人实效,共同探索教育之道。

教务部部长薛正辉以《明德精工 面向未来 北理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培养特色方面的探索及成效。

重庆市第八中学副校长梅家烨分享了中学在基础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

3_副本.jpg

在分论坛中,与会人员围绕“探索大-中衔接有效机制,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大学和中学共同的使命,希望在未来加强与北京理工大学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推动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式培养,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在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育国家栋梁之材。

4_副本.jpg

与会人员参加了北京理工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胡雨生作为代表发言。

5_副本.jpg

开学典礼结束后,与会人员在良乡校区国防文化主题广场、工训楼、延河文化艺术馆等地实地参观,进一步了解北京理工大学的历史沿革、育人理念及办学特色。

6_副本.jpg

北京理工大学将以举办“大-中衔接教育论坛”为契机,与各中学携手合作,协同育人,在人才培养各个环节衔接贯通,共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