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美丽北理工,劳动最光荣!


——北理工学子开展植树节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侧记

IMG_0052_副本.jpg

“作为出生在城市里的孩子,我对劳动活动的参与是有限的,学校组织植树活动是很有意义的劳动体验,我在得到消息的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睿信书院2019级本科生杨汶锦道出了热爱劳动的北理工学子的心声。

3月,是冬去春来、万物复苏的时节,是同学们进入新学期、焕发新面貌的开端,这个春天,北理工学子将持续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种新绿、护花圃、扫卫生……用辛勤劳动过有意义的植树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打造宜学宜居、美丽绿色校园贡献青春力量。

同植一片新林 种下春天的生机

“接过庞校长授予的旗帜,我更能感受到学校对我们的期望,作为学校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劳动,共同打造美好校园环境!”精工书院2020级本科生刘孟乔激动地说道。

3月12日上午,“美丽北理工 劳动最光荣”主题植树活动启动仪式在良乡校区举行。副校长庞思平、校长助理魏名山出席仪式。学生工作部、后勤基建处、良乡校区管理处、校团委、书院党委负责人,各专业学院、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

庞思平、魏名山及各部处负责人为15支植树先锋队授旗,学生代表挥舞旗帜,青春洋溢。

庞思平表示,学校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并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植树活动作为其中一项举措,既贯彻了绿色发展理念,又助力了宜学宜居美丽校园建设,同时也是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把劳动教育融入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的改革实践,是一次积极探索具有北理工特色劳动育人模式的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他要求大家,一要通过种下一棵树,并与其一同顽强成长,将劳动的体验收获融入到自身成长发展中去;二要深刻认识劳动的意义和价值,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热爱劳动、弘扬劳动精神;三要长期坚持劳动习惯,全覆盖、多样化开展劳动教育活动,希望每一位北理工学子都能积极参与劳动,共建宜学宜居北理工。

守护一丛花圃 等待最美的绽放

光影魔术手拼图1.jpg

“铁锹要入土一半以上”“翻出来的土要松一松”……随着花圃养护工人的劳作讲解示范,北理工学子带上手套、挥锨翻铲、细心松土、培紧踩实,每个环节有条不紊,同学们通力合作、相互配合,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在植树节来临之际,学生工作部、良乡校区管理处、睿信书院联合开展“美丽校园,‘美’你不行”主题校园花圃养护活动,许多学子走出宿舍、亲近自然、深入劳动,为初春校园增添一抹新绿。

北京书院开展了“守护绿植”劳动教育活动,同学们以个人或宿舍名义认领绿植,开启为期4个月的养护活动。学期末,书院将根据绿植的生长态势评选出“绿植养护达人”,旨在引导同学们充分体验劳动的乐趣,感受收获的喜悦。

引领一种风尚 争做劳动的能手

光影魔术手拼图2.jpg

“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当真正在实践中培养劳动意识,体悟劳动乐趣,养成美好品格,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继承和发扬北理工精神。”法学院2021级研究生巩晓丹在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中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在学校号召下,各书院、学院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化学与化工学子举行了“实验室卫生大扫除”活动,规范了药品、仪器的存放使用,降低了安全风险;数学与统计学院各学生党团支部开展了实验室、公共空间大扫除活动,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科研环境;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开展“脚踏实地加油干,劳动精神树新风”主题活动,在教学楼附近开展清扫活动,体会劳动带来的收获与满足;法学院开展了“合理摆放自行车,共创美丽校园”主题活动,鼓励同学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将“迷路”的自行车带回到正确的位置;外国语学院以“美化外院,你我行动”为主题,组织同学们清洁楼道、整理资料室、打扫工会小家等,提供春日暖心劳动服务;特立书院以“社区有我未来可期”为主题,组织同学们进行社区修缮工作与美化工作,得到师生广泛好评。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没有挥洒过劳动的汗水,没有体会过劳动的艰辛,就很难真正理解劳动的内涵、珍视劳动的价值。北理工学子在共建宜学宜居幸福北理的强烈责任感下,在春日暖阳中,留下辛勤劳动的身影,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初春的北理工校园里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