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学子在RoboMaster高校系列赛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上夺得冠军


日前,2022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在上海举行。北京理工大学“京鸿”代表队参与并完成了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精准定位赛项,获得赛项第一名,同时凭借高精度视觉惯性定位技术,获得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定位单项奖。

精准定位赛项着重于考察无人机在复杂室内环境下的定位精度、定位鲁棒性、算力实时性等。基于自研RGB-D/IMU鲁棒融合技术,北理工“京鸿”无人机实现了飞行过程定位精度超过第二名30%以上、有效帧数近100%的优异成绩,并摘下精准定位赛项桂冠。

9351a5ffbe1a4d8581dcad7ad7849a64.png

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以“智在飞翔”为主题,由深圳市大疆无人机应用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电子学会等单位主办,致力于打造智能感知与控制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技术赛事。竞赛旨在加速推动智能感知、定位导航与自主控制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并积极促进相关创新成果在无人飞行器领域开展转化与应用,发现和挖掘一批优质潜力项目和创新人才,为无人智能产业培养更多的未来技术领军人才。赛事吸引了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参与,共设立极速穿圈、自主飞行、自主FPV竞速、精准定位四个赛项。


附“京鸿”代表队名单:

指导教师:李震、陈文颉

参赛成员:首毅成(研二)、徐健(研三)、武春旭(研三)、吴诗洁(研一)、黄一典(研一)、齐浩宇(研一)、杨亦非(研一)、张雨航(2019级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