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材料学院举办“博‘材’多学 '后’积薄发”博士后座谈会暨2021年“青年教师季”第三期活动


1.jpg

11月29日下午,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季”第三期活动暨博士后座谈会在2号楼133会议室召开。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杨鹏,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金海波、副院长吴川、副院长刘艳,材料学院各系部负责人,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于笑湉、博士后合作导师代表、博士后校友代表、在站博士后等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刘艳主持。

2.jpg

吴川首先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的发展历史、学科水平,以及近几年博士后就业、获批基金等情况。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科始建于1952年,ESI位列世界前1‰。材料科学与工程流动站建于1999年,从2001年开始招收博士后。当前,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在站人数为74人。近三年,材料科学与工程流动站博士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博士后基金数量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博士后群体已经成为学校科研产出至关重要的一支队伍。

3.jpg

博士后合作导师代表钟海政、苏岳锋、刘金旭、何春林针对博士后的培养,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并提出建议,鼓励各位博士后在站期间要勤思考、确定好未来的发展方向。博士后校友代表陈来、刘琦、李雨、梁耀健出站后均留材料学院任教,他们结合自己的心路历程、亲身经历,分享了在博士后阶段如何在不同学科背景下开展科学研究、申请基金的相关经验。在站博士后代表聂伟东、刘兴伟、欧亚鹏、黄永鑫、靳续庭根据自身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包括出站留校流程、基金选题、科研经验等。

参会博士后分别发言,表达了对学校和学院关怀的感谢之情,也提出了自己在站期间的困惑和问题。杨鹏和于笑湉给予一一解答。

杨鹏表示,材料学院优秀的博士后群体,离不开材料学院以及博士后合作导师们的支持,在博士后合作导师和在站博士后的发言中,感受到了“博士后队伍的青春范儿、合作教师的导师范儿、材料学科的一流范儿”,同时还向大家介绍了学校最新的博士后管理规定和体制改革等相关政策,并表示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也将会持续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信息化水平和沟通机制。

金海波代表学院衷心感谢学校长期以来对学院博士后工作的专业指导和大力帮助。他表示,近年来学院逐渐汇聚了一支高水平的博士后队伍,这支队伍已成为学院科研工作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为学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后,学院将在实验办公条件、仪器设备、服务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构筑更加科学的分类评价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使每一位教师在材料学院这个大家庭里都能切身体验到归属感、成就感和幸福感。期待大家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脚踏实地,再接再厉,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