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明德书院召开协同育人工作座谈会


ed146a0710c440998c74e1b4ecc67196.png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推进学院书院协同育人机制建设,5月11日,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明德书院在良乡校区行政楼召开协同育人工作座谈会。书院党委书记张振华、学生事务中心主任郝洪涛,明德书院院长曾粤兴、副院长王一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党委书记娄秀红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书院专兼职辅导员、教学干事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硕主持。

与会学生代表就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等方面的成长与收获进行分享,并对学院书院协同育人工作、课程建设、校园活动、就业发展、专业分流等相关问题提出意见与建议。

人文学院副院长贾利军对课程设置、专业建设、毕业设计等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副院长张峰针对本科生成长路径中本研贯通衔接、学术资源共享等进行交流;孙硕介绍了书院学院在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方面的协同工作做法与成效以及就业方面的相关举措。

娄秀红表示,学院书院协同育人工作是学校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中的重要举措,她结合学院实际详细介绍了“学院领导接待日”制度,希望更多同学与领导“面对面”,学院愿为同学提供个性化指导,她还介绍了学院为学生配备“专业导师”,提供“学生之家”场地、人文素质教研部师资课程等方面情况,表示学院将结合学生建议,深入推进书院学院协同育人,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

李健表示,学院高度重视与书院协同育人工作,介绍了学院课程设计和培养方案的建设初衷,欢迎书院本科生随时到学院参观,参与学院活动,常与老师交流沟通。他谈道,此次调研学生提出的建议非常有针对性,学院将深入研究、针对性推进落实,相信在书院学院双方共同努力下,可以更好地发挥各自优势,形成育人合力。

会上,明德书院专兼职辅导员田皓源、张俊杰、韦啸林、张靖依次汇报了书院各年级学生情况,明德书院教学干事郭经纬通报了书院学院教学衔接相关问题,人文学院教学干事党艳艳汇报了书院本科生学业情况。王一飞就学生整体情况进行总体说明,并就书院学院协同育人工作重点难点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围绕培养方案、课程建设、学业帮扶、专业分流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并针对完善学院书院协同育人机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下一步工作思路与举措进行研讨。

未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将持续优化书院学院协同育人机制,多措并举、同题共答,为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不懈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