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为引导新生感悟“北理工精神”内核,树立追求卓越目标,扣好研究生阶段的第一粒扣子,数学与统计学院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开展“研思求索,数海启航”主题入学教育活动。

领航,讲好新生第一堂课

60bbb08240e34655848fc0ffe69d469a.png

9月8日,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2023级开学典礼。“希望同学们激情进取,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院长田玉斌以《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中绽放青春》为题,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从师资力量、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介绍学院情况,鼓励每一位新生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勇于解决科研难题,争做领军人。学院党委书记张希承回顾北理工人矢志强国、坚韧无我的使命担当,勉励广大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刻苦学习,追求卓越,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副院长李炳照开展了实验室安全与保密教育。副院长曹鹏开展了学术道德教育和研究生培养过程教育。

学院还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辅导员孙德巍讲授专题团课,组织新生观看《红色育人路》、参观国防主题文化广场。

引航,言传身教学以立业

0479be889ca74bd6a00708286431aa71.png

“学术研究既要有深度又要有广度。同学们在读研期间,要保持对数学的初心与热爱,不畏困难、积极探索,找准科研方向、提升学术视野、培养学术品味。”教授面对面活动中,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陈振庆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并对新生提出的如何进行交叉学科研究、如何确定自己研究方向等问题进行解答。

开学季,研究生导师通过学术讨论班、新生茶话会、体育活动等形式,开展导学活动,传道受业解惑。“在新生讨论班上,导师鼓励我们独立思考,大胆创新,从多角度思考问题,敢于提出自己的假设。在导师的帮助下,我明确了自己博士生涯的目标和努力方向。”2023级博士生高兴明说。

68b84a000f86491792dd398cb11c761f.png

为加强数学拔尖人才培养,学院开展“数海扬帆”师生座谈活动,每期邀请一名研究生导师,围绕学业课业、学术研究、生涯规划、求职就业等主题开展交流,一人一策解决学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护航,关怀备至暖心暖情

迎新当天,学院领导、辅导员和志愿者们热情地迎接新生到来,向新生们介绍入学手续办理流程,耐心解答新生疑问,积极为新生提供帮助。此前,辅导员还开展了新生行前教育、网络安全教育并宣讲校规校纪,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杨慧磊通过线上师生交流平台,帮助新生完成导师双选、研究生培养计划制定,为新生“保驾护航”。

a98555429a8e4fb5acdf2699f12037ee.png

开学伊始,2023级新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建班班会,选举产生班团委。“很荣幸能够担任2023级学硕2班的班长,感谢同学们对我的信任。我会认真工作,努力成为学院与同学们之间的桥梁,希望未来3年,我们可以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成长。”2023级学硕李雪源同学说。

此外,为帮助2023级新生适应研究生生活,学院精心设计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活动。组织新生集中观看电影、增强反诈意识、筑牢反诈防线,举办新生杯篮球赛、羽毛球赛、跑步活动,举办“情暖数院”中秋活动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bfa28b7509c243c482342bd3264858f5.png

数学与统计学院将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持续推进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追求卓越、勇争一流的志向,争做“领军人”。全体2023级新生将秉承“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校训精神,提高自我,探索新知,勇于创新,团结协作,勇担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