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大讲堂】中国工程院院士郑裕国教授作题为“科学到工程的跨越”的讲座


49bb6c91d143420db0f057a9b83fd3fc.jpg

6月11日下午,由北京理工大学主办、校科协和化学与化工学院共同承办的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第346期)在良乡校区北区综合教学楼演艺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郑裕国教授应邀作题为“科学到工程的跨越”的讲座。讲座由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张加涛主持,校科协相关负责人及化学与化工学院师生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郑裕国院士首先讲述了科学、技术和工程的相关概念以及三者之间的关系,他从微生物到微生物工程、从酶学到酶工程两方面详细阐述了“科学到工程的跨越”的深刻含义。在从微生物到微生物工程方面,郑裕国院士主要介绍了青霉素、阿维菌素、井冈霉素生产过程中微生物菌种的发现、生产和发酵技术的改进以及最终的产业化生产。在从酶学到酶工程方面,他谈到了酶催化反应常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当前的瓶颈。最后,郑裕国院士介绍了酶的修饰与固定化技术及一种新酶——腈转化酶的发现及应用创新。

在提问互动环节,郑裕国院士就如何实现科学技术向工程化生产转化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他阐述了如何利用自己所学的科学知识为工业化生产创造价值。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郑裕国院士的报告给全体师生带来了一个面向科学与工程的新视角,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附主讲嘉宾简介:

郑裕国,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化工专家,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手性生物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生物转化与生物净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工业大学钱塘生物产业研究院院长和浙江省生物有机合成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长期从事医药、农药和营养化学品生物制造工程技术创新,建立了以生物技术为核心,融合有机合成、化学工程原理和方法的一系列生物有机合成技术新体系,实现了治疗心脑血管疾病、重症感染、精神类疾病、糖尿病等重大药物及氨基酸、维生素、功能性糖和糖醇等的工业化;发明了假糖类农药井冈霉素高端品种及其衍生物生物合成新技术,促使井冈霉素持续发展。建立了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阿卡波糖生物合成新技术,打破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建立工业化生产线20多条,授权发明专利100多件,发表SCI收录论文300多篇,主编出版教材、专著3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