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学子荣获全国人工智能大赛二等奖


2.jpg

日前,北京理工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吴铭晖同学在2020年全国人工智能大赛“AI+无线通信”赛道决赛中以第二名获得二等奖,奖金30万元人民币,指导教师为前沿交叉院特别副研究员高镇。

2020年全国人工智能大赛在深圳鹏城实验室举办,本届大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鹏城实验室和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共同承办。本次大赛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业界精英参赛。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等400余所海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以及谷歌、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560家企业一共5307支队伍、6485名选手报名参赛。

经过激烈角逐,吴铭晖同学以初赛第28名挺进“AI+无线通信”赛道复赛,并以复赛第八名晋级决赛,最终在“AI+无线通信赛道”以决赛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获得二等奖。

3_副本.jpg

“AI+无线通信”赛道面向真实无线通信场景需求,通过学习和训练深度神经网络,更好地了解无线环境和系统,通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物理层基础理论、设计方法和核心技术上的突破,打破传统通信系统设计瓶颈,得到整体性能最优的新架构。基于大赛组织方提供的全场景真实信道数据集(含城市中心、工厂、办公室等实测信道数据),要求选手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学习信道特性,进行高维信道数据压缩降维与重建,利用AI实现包括信道估计、波束赋形及信号检测等智能收发机联合优化,将为未来实际部署提供重要解决方案。

4_副本.jpg

附指导教师简介:

高镇,北京理工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特别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MIMO通信、物联网接入、基于机器学习的智能信号处理等。在IEEE Wireless Commun.、IEEE Trans. Wireless Commun.等期刊发表研究工作20余篇,其中6余篇为ESI高被引论文,谷歌学术引用1800余次。以第一作者论文获期刊 IEEE Trans. Broadcast. 2016 年度最佳论文奖(IEEE Broadcast Technology Society 2016 Scott Helt Memorial Award),期刊IET Electronics Letters 2016年度唯一最佳论文奖。IEEE Commun. Lett. 2016年度模范审稿人,IEEE Trans. Commun. 2019年度模范审稿人。2018年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