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召开2022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20301101726.jpg

为适应高等教育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贯彻落实好《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工作,2月26日,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召开2022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重点针对王小谟英才班、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全英文教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开展研讨。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班子成员、本科专业责任教授、教学指导委员会及青年老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司黎明主持。

会上,司黎明传达了国家教育部、学校教务部关于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相关文件精神,介绍了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重要意义,强调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以教为先理念,深化专业内涵建设,确保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301101723.jpg

院长王业亮在部署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中强调,本科教学及改革工作是学院2022年的重点工作。他介绍了在学校提出的“5+50+500”专业课程建设背景下学院建设自主特色课程的思路和举措,并以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责任教授的身份,就培养方案中的学科交叉范围以及学生选课灵活性等问题提出修改建议。

副院长傅雄军对上一版培养方案内容以及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了简要汇报,并在深化人才培养改革、专业内涵建设、总体学分把控等方面提出修改建议。

王小谟英才班本科专业责任教授盛新庆提出了“基础厚、专业强、视野广”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原则,表示要加强贯通课、大师课建设,促进学生的前瞻视野、社会责任和终身成长,推动国家在电子和集成电路领域的理论突破和技术创新,培养技术骨干和领军领导人才。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责任教授孙厚军表示要注重学科与专业的融合,加强多领域学习,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系统性思维能力。

电子科学与技术全英文教学专业责任教授谢会开教授,结合自身海外教学经历,强调通过加强专业实践培养学生以技术为导向应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韩力、宋巍、丁英涛等教师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本次研讨会集中学习了教育部和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要求,梳理了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中的问题,统一了思想认识,为高质量落实学校2022年工作会相关部署要求,推动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加快培养领军领导人才奠定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