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秋季学期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12月20日下午,北理工召开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副校长姜澜出席会议,教务部、学生工作部、体育部、徐特立学院、北京学院、国家安全与发展研究院、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运行与考务中心、留学生中心负责人,各专业学院、各书院主管本科教学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部部长薛正辉主持。

薛正辉介绍了2022年KPI考核情况、2023年教学运行指标和竞争性指标任务分解及KPI设计思路等相关情况;副部长张玮介绍了课程、教材相关工作;副部长范文辉介绍了审核评估相关工作进展;副部长尹力介绍了本科生国际交流工作情况;副部长陈浩介绍了实践教学相关工作。

姜澜强调,要围绕“三个切实”进一步做好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一是切实提高重视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贯高度重视教育问题,多次强调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学校党委和主要领导一直以来也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在近一个月以来召开的四次人才培养大讨论推进会上,主要校领导多次作出重要讲话,同时提出在年底考核中将进一步突出人才培养KPI重要性,强化“以教为先”体制机制保障。各学院要以此次人才培养大讨论为契机,将“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以本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真正落实到思想行动上、校园文化里、体制机制中,才能加快推进我校形成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大师的沃土,才能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切实增强竞争力。教务部和各教学单位是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队伍中的中坚力量和可靠保障,近年来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和主要领导亲自带领下,本科教育事业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取得了一系列有目共睹的历史突破,但整体来看,人才培养水平还亟待加强,关键指标短板明显,与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学科平台等方面的核心指标相比差距较大。各学院要把学生“入口”到“出口”全过程质量和关键竞争性指标共同提升有机统一起来,才能持续将教书育人的能力锻造为教育教学的核心竞争力。三是切实强化执行力。强大的执行力是多年来北理工人具有的优良传统、精神和气节。教务部与各学院要紧密配合,重沟通、强交流,教务部要深入学院开展调研,聆听师生心声,各学院要积极出谋划策,务必在达成共识后,注重实效,抓执行抓落实,坚持在工作中认真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执行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既定任务目标。

姜澜表示,人才培养各相关单位要持续弘扬和加强“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进一步提升创新意识,找准与国内外一流大学尚存的差距和不足,厘清目标,通过科学健全的体制机制保障和详实合理的规划路径支撑,补齐短板、迎头赶上,不断激发自身活力,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