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音乐学院周海宏教授做客北理工“延河·美育大讲堂”


74ccf2e41ce641e6b70d3a00418d2697.jpg

3月17日下午,由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校团委、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人文素质教研部主办,教师发展中心、经管学院协办的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第364期暨“延河·美育大讲堂”第4期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音乐厅举行。著名音乐美学家、音乐心理学家、教育学家周海宏教授应邀作题为《走进音乐的世界——兼谈美育的作用》的讲座。副校长李振键出席活动,活动由教务部副部长尹力主持。

7f5baf37ab6d433481cca48c51f881af.jpg

李振键致欢迎词,并为周海宏教授颁发北理工“百家大讲堂”证书。他谈道,美育是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9所高校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延河·美育大讲堂”是“延河”与“美育”的完美结合,旨在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促进美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创新美育途径和形式。

5f5f42e2696944b8b8fb8de728a7636d.jpg

周海宏教授从“音乐何须懂”出发,引导听众了解音乐审美的本质特征;以联觉为中间环节,体验音乐审美的表现特征。他带领现场师生了解音乐的基本属性,揭示人类欣赏音乐的艺术本能,深入剖析“听不懂”严肃音乐的原因,形象展现音乐表现的机制,深入探讨艺术与审美在社会各层面中的意义等内容。

讲座最后,周海宏教授就感性素质教育等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

“延河·美育大讲堂”系列讲座作为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的重要组成版块,依托延河联盟高校资源,聚焦美育工作,面向延河联盟教师、学生持续打造名家讲堂,促进我校各专业美育教学理念、内容、方法提升,使美育工作更具亲和力、感染力、生动性,从而提高学生政治素养、审美素养和人文素养。


附讲座嘉宾介绍:

周海宏,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音乐美学家、音乐心理学家、教育学家。曾任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长年从事音乐审美与教育心理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成就卓著。全国音乐心理学学会副会长,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音乐舞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自1992年以来,先后在中央音乐学院开设《音乐心理学》《音乐学研究方法》《音乐教育心理学》《音乐赏析》等课程。曾先后发表《音乐美学研究中的方法论问题》《对部分钢琴演奏心理操作技能的研究》等论文40余篇。合作出版《音乐美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估的指标体系的研究与设计》《钢琴之路——结构定向设计钢琴集体课教材》等著作。博士论文《音乐与其表现的世界——对音乐音响与其表现对象之间关系的心理学与美学研究》获2001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现代音乐的美学思考》获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二等奖,2003年获第三届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音乐何须“懂”——面对审美困惑的思辨历程》获2011年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著作类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