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写】3号楼332寝:继续同年同月同日“升”!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党委宣传部特别推出“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专题报道,全面展现学校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生动讲好北理工人的奋斗故事,广泛凝聚学校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jpg

在北理工,有这样一间寝室,四个人四个专业,保研率100%,包揽2个专业综合排名第一,累计获奖学金8万元,获得国家级科技创新奖项9项,其中一等奖5项,学科竞赛,全面开花,劳逸结合,健康生活,一个人可以走很快,而一群人可以走很远,他们是由北理工机械与车辆学院、精工书院共同培养的,中关村校区3号楼332寝。宿舍成员郭子隽、汪江流、郑霆锴均保送北理工,张庭瑞报送至浙江大学。

他们,互为学习“导师”

微信图片_20220414093322.png

四人一起调试地面探索实验项目

大家是室友,是朋友,更是学习上的“导师”,宿舍成员们共同营造着奋发向上的学习氛围。332专属学习小课堂会在睡前和饭前准时开课,交流大家共同学习的科目,传热学的考试考点,也会互相提问白天课堂上老师讲过的习题,共同演算探讨自动控制的题目做法。

一间宿舍,四个专业,课程不同,却也互补,张庭瑞拿到实验项目的小车后,一时间有些手足无措,实践经验丰富的室友们主动帮起他来,对传热与流体方面钻研颇深的郑霆锴负责小车传动策略研究,在机械建模分析方面突出的汪江流,帮着研究机械结构,因为在无人车队的实践经历,精通电气与程序开发的郭子隽参与电气连接,不到两天的时间,大家就让小车在地上飞驰起来。

大家抱团学习,在交流过程中对课程的了解更加深入,对知识点的把握更加透彻。最终,宿舍四人都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他们也各有专长,都能独当一面,幸得挚友互相切磋交流,他们都走得更远更有力量,在一教一学、一问一答中,友谊悄悄加深。张庭瑞回忆道“大四刚开学的时候,我在为选择各种学校而忙得焦头烂额,自己也压力山大,面对未来的路也经常犹豫不决、倍感焦虑。回到寝室后,室友们看到我的状态不对,跟我彻夜探讨,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让我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会焦头烂额,会犹豫不决,会倍感焦虑,但好在332提供了一个港湾,大家一起谋划、真诚帮助。

他们,是彼此成长的灯塔

微信图片_20220414093419.jpg

出国深造还是国内发展,读研还是读博,本校还是外校,本专业还是转专业,人生的抉择从不曾轻而易举,332宿舍座谈会经常召开,为大家提供参考,排忧解难,他们相互指引,相互学习,不约而同地选择在国内走上了科研之路。“我在备赛期间连续几天晚归宿舍,有许多次夜深了,室友都熟睡了,我一开台灯,发现桌上摆了很多室友送的零食小点,顿时心中充满了暖意。是室友的贴心关怀让我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时光”郭子隽说道。

科研不同于课本上的学习,需要具备更多的实践能力,他们互相鼓励,不断挑战自我,在各类竞赛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郭子隽一面保持遥遥领先的学习成绩,一面投身北理工无人车队,在两年半的时间里,从组员成长为组长再到队长,带领队员们获得2019年中国大学生无人驾驶方程式大赛亚军和2020年冠军。

受郭子隽的影响,汪江流也积极参加各种比赛,他积极了解制造领域前沿动态,通过科创比赛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在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斩获全国一等奖。在舍友们的鼓动下,郑霆锴也积极探索,从自身专业的角度出发,深入钻研节能减排的燃气轮机,设计出一套利用氢燃料,在提高热力学能利用率的同时,做到节能减排的燃气轮机发电方案,获节能减排大赛校赛一等奖和国赛三等奖。与其他三位舍友不同,张庭瑞选择积极参与实验室课题,深入学习控制领域相关知识,依靠深厚的数理基础和课外的学习积累,获得IEEE会议最佳论文奖。

他们都有遇到挫折,也曾抱怨、放弃,而充满希望的互相倾诉和鼓励,就好像四人围坐在火堆旁,捍卫着那熊熊燃烧的热情。“在332,互相鼓励,一同前进,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郑霆锴感慨道。

他们,是彼此生活的加油站

微信图片_20220414093509.jpg

他们会学习,也会生活,宿舍成员经常相约夜跑,劳逸结合,每次运动量都在4KM以上,体育锻炼不仅增强了身体素质,也磨练了意志品质,在面对困难和问题时,能够勇往直前。

乒乓球达人郭子隽,跆拳道高手汪江流,羽毛球健将郑霆锴,网球小将张庭瑞。他们互为陪练,切磋球技,强身健体。闲暇之余,他们也乐于分享新鲜资讯给彼此。郑霆锴经常分享影视作品,他的座位周末时不时会变身小剧场,时而是幽默短剧,时而是经典大片,室友们围坐在一起,欣赏影视作品,谈天说地,为一周的忙碌画上一个轻松的句号;郭子隽喜欢和大家讨论领域前沿文章和创新成果;汪江流关注经济领域和国家政策,和舍友们分享自己学到的新领域的知识点;张庭瑞喜欢研究文化,每天早上听德语新闻,与舍友们分享中德文化差异。

“我们平时相处也十分融洽。由于四个人处于不同的专业,常常有考试等教学任务安排不同的情况,大家的睡眠和学习时间也并不那么统一,但都会互相体谅和照顾:晚睡的室友会主动将灯光亮度调低,早起的室友也会轻轻出门。我还常常自告奋勇地打扫寝室,给室友尽可能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汪江流分享四个人相处的秘诀。

任何人的优秀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面对大学四年的累累硕果,四个腼腆的大男孩说:他们的秘诀就是,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对于未来,四个人早已制定好规划,并充满信心。郭子隽热衷于探索无人驾驶最优控制,希望未来能实时控制智能汽车,进行轨迹跟踪和紧急避障。汪江流决心在我校激光微纳制造研究所攻读博士,希望为我国制造业尽一份力。热爱航空方向的郑霆锴矢志投身航空发动机事业。张庭瑞在专业课上发觉了控制理论之美,希望未来在无人机机器人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德以明理,学以精工,愿他们带着北理工的记忆与动力,拥抱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