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举办2021年徐特立科学营暨全能少年夏令营开营仪式


全景.jpg

7月18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2021年徐特立科学营暨全能少年夏令营开营仪式在良乡校区文体中心主馆举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处长季士治,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张晓虎,房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高武军,房山区重大项目推进办主任、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蔡禄鹏,房山区科协副主席董世民,北京景山学校校长邱悦,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副校长董丽丽,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副校长强丽红,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汪本聪,学校有关部处、学院、书院负责人出席活动。来自北京市中小学的700余名营员、40余名带队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参加开营仪式。仪式由北京理工大学团委书记刘渊主持。

助理.jpg

汪本聪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北京理工大学发展的有关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对参与2021年徐特立科学营和全能少年夏令营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讲道,作为青少年科学营的初始承办高校之一,北京理工大学已连续10年举办徐特立科学营,累计接待两千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中学生,通过各类科技活动培养了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今年,学校将从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发挥学校思政教育优势,建立多元化科学教育机制三个层面进一步提升徐特立科学营成效,并以科学营为重要载体,拓宽高校的人才培养广度,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方面做出有益探索。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邱悦作为中学校长代表发言。他表示徐特立科学营是一个增长见识、提升自我的好平台,希望营员们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大胆创新,动手实践,善于合作,敢于表达,端正科学态度,掌握科学方法,培育科学精神,树立科学价值观,真正体验科技创新带来的成长与快乐。

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程金龙作为带队老师代表发言。他希望营员能够珍惜此次科学营的学习实践机会,接触前沿科技知识,开拓眼界视野,提升合作意识和独立能力,并预祝本次科学营取得圆满成功。

营员代表王微然在发言中对北京理工大学和本次科学营的全体工作人员表达了诚挚谢意,表示将以饱满积极的状态参与活动,保持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与探索欲,敢于挑战自我,遵守科学营纪律,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张子骏发言。他表示志愿者们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用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展现北理工学子的精神面貌和青春风采。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会上,季士治、张晓虎为徐特立科学营授旗。蔡禄鹏、董世民为全能少年夏令营授旗。高武军宣布开营并对本次科学营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开营仪式结束后,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数字仿真技术实验室主任丁刚毅教授带来开营第一讲《广场国家庆典中的仿真技术与应用》。他向营员们讲述了所带领的北理工数字表演与仿真团队在服务党和国家任务中不断突破、勇于挑战的科研创新故事,鼓励同学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用掌握的知识和智慧,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现场气氛热烈,学生深受感染,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勇担科技报国使命。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分营设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科学营,2021年徐特立科学营由良乡校区管理处、校团委、书院党委、北京学院、徐特立学院联合承办,以“赓续红色基因,科技筑梦青春”为主题,来自北京11所高中的200余名学生将在7天学习实践中体味大学生活,探寻前沿科技知识,感受北京理工大学学术科研氛围,感悟科学精神,树立科学志向。

2021年北京理工大学全能少年夏令营分为“小小工程师营”“逻辑思维训练营”“机器人制造营”等17个主题子营,共有36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科技、体育、文化等各类课程,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体验新的知识和技能,丰富暑期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