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学子在第三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本科生学术创新大赛中获得佳绩


55f1c97ec21e452cb6098f665e2d1047.png

5月7日,第三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本科生学术创新大赛决赛举行。北理工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李泽芳获二等奖、杨依泽获三等奖、李佳玮获优胜奖,德语系梁珊珊和刘磊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

全国高校德语专业本科生学术创新大赛由浙江大学德国文化研究所、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德国学研究所于2021年发起,旨在响应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对培养外语类专业学生研究能力的要求,并为中国高校德语专业本科生打造跨校、多领域科研创新实践交流平台。本届大赛设“文学”“语言学”“跨文化与区域国别”三个赛道。

参与“跨文化与区域国别”赛道的李泽芳同学以包含中国元素的德国建筑为研究对象,通过跨文化认知中的“形象”与“陌异化”等理论对“中国风”在德国建筑领域的应用进行了研究。参与“语言学”赛道的杨依泽同学将语料库语言学理论与语言学话语分析理论相结合,基于自建中国航天话语新闻微型语料库,从词汇层面以及隐喻层面对语料进行了语言学话语分析。参与“文学”赛道的李佳玮同学借助福柯异托邦及规训权力理论,以居于异托邦概念核心的身体为例探讨特奥尔多·施托姆中篇小说《基尔希父子》中的异托邦体现,重点分析儿子的身体依据父亲意志遭到规训的过程以及乌托邦在海因茨和海洋上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