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一站式”服务,“双协同”育人


53a9517d0e164f9195de649e23df2749_副本.jpg

“老师非常耐心和善,详细回答了我的每个问题,跟她交流之后我内心踏实了很多,学习目标也更加明确了。”提到学院教学干事,睿信书院2020级学生何宜馨充满了感激。专业确认半年多以来,何宜馨在学业发展方面存在一些困惑,之前和学院教学干事咨询,需要去中关村校区或者通过电话、邮件沟通,效率比较低,现在在书院办公室就可以一站式地解决各项教学事务办理和信息咨询,让她感受到了关怀和便捷。

为推进落实“书院制”育人工作方案,强化书院学院工作协同,形成育人合力,为学生学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保障,睿信书院在6个相关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制定《睿信书院关于书院学院协同开展教学工作的实施办法》,实施专业学院教学干事值班制度,为学生答疑解惑。

“听学长说申请国际交流项目的流程很复杂,心里做好了两校区多次往返的准备,没想到来办公室两分钟就把书院、学院两步审批办完了。”睿信书院2021级学生王昕雨发现,在项目审批方面,上一届学长的经验“不灵”了。自去年10月以来,各专业学院教学干事坚持每周至少一天在良乡校区办公,极大地方便了学生办理教务教学手续、咨询学业发展问题。在各专业学院的支持下,睿信书院不断探索完善教学协同工作模式,通过明确职责、规范流程、强化激励等多种途径,为教学干事开展工作提供有利条件。从最初的代收材料到如今的现场办公,值班教学干事的业务范围已经覆盖到学籍变动、课程调整、成绩查询、缓考申请、项目审批、政策咨询、发展指导等与学生学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

“老师详细询问了我每门课程的情况,并结合专业课程设置给出了获得学分的建议,虽然学业压力依然很大,但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一名学业困难的学生,在学院教学干事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学业规划书。

书院学院联合开展学风建设是睿信书院推进协同育人的重要抓手。新学期伊始,睿信书院及时召开书院学院联席会,进一步明确了书院和学院在学籍异动、教务运行、学业帮扶等工作中的任务分工,对因疫情影响未能返校学生的课程安排和学业情况进行沟通,对学业警示和学业帮扶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针对学业困难学生,由教学干事和辅导员紧密配合,完成学分核对、等级确认和学业规划工作,并逐一开展深度辅导,联系家长,参照学生学业规划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最大限度帮助学生化解学业危机,提高学业成绩,有效提升了工作时效性和学生获得感。

从“两校区”到“两分钟”,从“抓学风”到“促发展”,学服405“教学办公室”不仅是专业学院教学干事在书院值班的办公场所,更是书院学院协同育人从理念到实践的有形载体,是强化学生双身份认同、激活双主体育人优势、促进双协同深度融合的能量驿站。

睿信书院将继续坚持以生为本、以教为先,深化书院制改革,完善协同育人体系,促进校外内资源向学生汇集,培养学生成长为“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