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协同育人工作研讨会


ebdab3474a1f445f9d8cba7768dcc0be_副本.jpg

为进一步推进书院学院协同育人,深化书院制改革,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3月23日下午,校长张军调研精工书院,并就精工书院与机械与车辆学院协同育人工作进行专题研讨。

会上,书院、学院、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围绕书院学院联动机制、本科生培养方案改革、教师考核及发展制度建设、学生培养举措与资源投入、“三全”导师作用发挥等进行交流发言。

精工书院院长孙逢春院士表示,高质量协同育人是当前学校“双一流”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工作的重要抓手,关于做好协同育人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升协同育人成效,围绕增强学生获得感开展协同工作,优化管理体制机制;二是要加强“学院-书院-部门”协同,强化责任落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三是要进一步调动学院教学、科研资源,加强师生联动,在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研究中提升实践能力。

3d950bc8a0314e759312e4c70685d89e_副本.jpg

张军表示,学校发展进入新阶段,各学院、书院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书院学院协同育人工作。他强调,一是高站位,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握“两个大局”,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刻认识培养造就战略科学家和卓越工程师的重大意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培养人才;二是全协同,要进一步强化书院、学院及职能部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协同,完善体制机制,高水平高质量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强化书院学院联动协同,不断深化“全员导师制”等制度;三是强联动,要加强学科专业交叉融合,统筹规划专业方向设置,做好课程体系建设,继续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四是开新局,要进一步营造以教为先、崇尚教学的氛围,增强教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优化考核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学校科研优势,坚持科教融合,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教学供给,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开新局。

党政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学生工作部、教务部、研究生院、机械与车辆学院、徐特立学院/未来精工技术学院、精工书院、书院党委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