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开展2023年新生入学教育


金风送爽,秋意渐浓,开学三周以来,2023级新生们在秋色宜人的校园里,开启人生新阶段。精彩绝伦的“青春大课”、热火朝天的“青年座谈”,为北理工学子指引方向、掌舵领航。

微信图片_20230912145715.jpg

9月7日晚上,党委书记张军院士到书院社区检查开学相关工作,并与学生亲切交流。张军指出,一是持续深化书院制改革,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根据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不断加强书院优质资源供给,提升书院育人水平。二是强化书院学院协同育人,推动学院领导、专业导师等进一步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和学术指导。三是打造一流书院社区,深挖社区建设内涵,优化拓展一流人才培养环境和外延,增强“五育并举”工作实效。

微信图片_20230912145715_1.jpg

9月8日下午,张军院士在特立书院社区与来自徐特立学院/未来精工技术学院/特立书院的2023级本科新生代表交流座谈。

微信图片_20230912145715_2.jpg

座谈中,张军仔细聆听每位同学的发言,并不时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同学们都立志在不同领域挥洒汗水、拼搏奋斗,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这就是当代大学生最好的模样。”张军对同学们的分享给予充分肯定。“北京理工大学自建校以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张军从北京理工大学的历史沿革谈起,对同学们传承延安根、永铸军工魂、争做领军人,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一是立志立德,传承延安根,赓续红色血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做胸怀壮志、爱国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二是精工精深,永铸军工魂,希望同学们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勤学笃行,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是创新创造,争做领军人,希望同学们追求卓越、敢为人先、勇于突破,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加强实践锻造,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作出应有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912145716.jpg

9月8日下午,校长龙腾院士来到睿信书院社区与2023级新生代表亲切交流,倾听大家初入大学校园的憧憬展望和对“延安根、军工魂、领军人”的所思所悟。

微信图片_20230912145716_1.jpg

从学习规划到理想抱负,从人文环境到学术科研……同学们将自己入学以来的心声娓娓道来,座谈会氛围轻松热烈。龙腾对同学们的所思所想给予了充分肯定,“北理工要培养出什么人?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是每个人都要去思考的。”龙腾说。他从大学人才培养谈起,结合自身成长经验,对同学们如何成为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的行业领军人,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脚踏实地,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为成为各行各业领军领导人才打牢基础 。二是仰望星空,立大志、担大任,树立追求卓越、勇争一流的远大志向,牢记要做就做到最好。三是勇于挑战,“成为领军领导人才意味着你要选择一条艰难之路”,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科研生活中勇于迎难而上,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四是长期奋斗,在对目标不懈追求的过程中做好长期吃苦奋斗的准备。龙腾强调,要定高目标、走攀登路,耐艰难苦、怀持久心,炼大智慧、助大众人,希望同学们将来都能成为北理工的骄傲。

微信图片_20230912145716_2.jpg

9月10日下午,龙腾为徐特立学院/未来精工技术学院/特立书院新生讲授题为《雷达报国,岁月如歌——毛二可与北理工雷达的奋斗征程》的新生入学教育报告。龙腾以中国雷达技术的发展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毛二可院士带领雷达技术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勇攀科学高峰的艰苦创业历程,并特别寄语全体学子要立大志,明大德,吃大苦,练大智,通大众,求极致;既要脚踏实地,更要仰望星空;要在奋斗中忘我,在成功后无我;传承延安根,永铸军工魂,争做领军人,努力成长为各行各业的领军领导人才。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除了书记校长的“院士课堂”,学校各单位精心设计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课程,组织观看入党启蒙教育话剧《初心》、开展第十八届“大学 青春 人生”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开展为期二十一天的军训等,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做好大学规划,从网络素养提升、心理健康、保密意识、消防安全、防范诈骗、交通安全等方面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融入北理工氛围,找到自己的生活学习节奏。各书院、学院还通过主题讲座、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云游校史馆”、教授面对面、集中观影、新生素质拓展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氛围、勇攀更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