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师生积极参加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


图片1.png

为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着力破解“卡脖子”技术问题,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北理工机械与车辆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参加4月22日至24日在济南召开的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世界内燃机大会由中国内燃机学会主办,本届大会有2000余名来自国内外企业、研究机构、高校代表参会。因疫情影响,包括德国FEV公司、英飞凝公司、奥地利AVL公司、瑞典林雪平大学、日本上智大学等国外内燃机教育、研究机构派出代表以线上方式参会。作为本届大会的官方合作伙伴,北理工深度参与会议组织过程,北理工教师共做大会报告6个,发表会议论文42篇,并获优秀论文奖4项,调派20余件科研展品参展,能源与动力工程系90余名师生赴现场参加了本次大会,受到行业内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大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理工党委常务副书记项昌乐院士受邀出席大会,并在会前看望学校参会、参展师生代表。项昌乐鼓励能源与动力系师生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发挥传统学科优势,主动应对新时期、新变化与新挑战,在智能动力与新型能源动力方面有新的突破。

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共安排特邀及大会报告91篇,累计演讲174人次,墙报交流论文344篇。其中,能源与动力工程系马朝臣教授受邀作“内燃机涡轮增压器瞬态响应性测试方法”的报告、孙柏刚教授受邀作“氢内燃机的开发时间及未来挑战”和“氢内燃机近零NO排放控制技术探讨”的报告、葛蕴珊教授受邀作“重型柴油车排放耐久性研究”和“汽油车氨排放特性研究”的报告、赵振峰副教授受邀作“航空活塞发动机发展趋势及关键技术”的报告。上述精彩报告吸引了大量听众,得到了行业广泛的关注与认可,充分体现了北理工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在解决关乎国民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问题方面的技术引领作用。

会议闭幕式上对2020年度中国内燃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进行了现场颁奖,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青年教师罗庆贺获得全国唯一金奖,该奖项的获得体现了业界对我校内燃机研究领域水平、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人才培养质量的认可。

图片4.png

通过参加本次大会,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师生进一步明确了基础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是推动内燃机及车用动力技术不断进步的重要任务,大力开展动力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研究是支撑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节能减排战略目标实现的必要途径。机械与车辆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立足学校优势特色,发挥好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作用,打造世界一流动力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引导青年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