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工作推进会


00cc50f76dfa40009a0e0d3db96c7bb5_副本.png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高质量建设,全面提升拔尖人才培养质量,8月15日,学校召开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澜出席会议。会议由姜澜主持。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详细介绍了学校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思路、目标举措及发展现状。机电学院、材料学院围绕工程硕博士培养情况进行了分享交流。与会人员进行充分研讨。

167badd2c8ba4e91802c64496e10105c.png

张军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卓越工程师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卓越工程师培养在服务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北理工作为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和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要坚持全校一盘棋,深化六级联动工作机制,加快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一是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的重要意义。在“两个大局”加速演进的时代背景下,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提升我国综合国力,迫切需要下好教育“先手棋”,打造科技“硬实力”。在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过程中,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聚焦产学融合、协同育人目标,在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新赛道上汇聚新动能,推动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工程师教育体系。二是要发扬传统,持续巩固国防领军领导人才培养的优势地位。学校始终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源地、人民军工的发源地,是国防教育教学改革的“排头兵”、国防拔尖人才培养的“排头兵”,毕业生实现“千人一总师”。面向卓越工程师培养需求,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国防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坚持走好新时代国防领军领导人才自主培养之路,践行强国兴军的使命担当。三是要深化改革,打造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培养的一流标杆。立足培养“明德致远、厚基拓新、精深求是、报国攻坚”的工程硕博士,要在优秀生源选拨、优秀校企导师遴选、课程体系重构、教学模式改革、科研实践训练、校企联合思政教育、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引导学生在重大科研项目攻关中提升能力本领,为我国国防领域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贡献更多北理工力量。

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部、徐特立学院以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