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关工委召开“读懂中国”活动推进会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高“读懂中国”活动育人实效,5月29日,北京理工大学关工委召开“读懂中国”活动推进会。学校关工委副主任刘淑艳,学校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邹锐,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陆宝萍,二级(学院)关工委相关老师和学生参加会议。会议由邹锐主持。

邹锐简要总结了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开展情况,强调了校院协同联动、党建带关建机制、学院关工委打造创新案例等有效做法和学校关工委推动活动开展的激励措施,并对今年活动方案作了介绍。

教育部关工委《心系下一代》杂志副主编刘美文以《主题对标,细节描摹,冲突烘托——“读懂中国”征文写作概要》为题进行了线上培训。她对比分析了近年来“读懂中国”活动主题,阐释了把握活动主题的写作重点和主要思路,从征文的文体特点、写作概要、活动要求、范文分析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具体指导。

中国教育电视台制片人师文慧作《“读懂中国”微视频作品创作》的现场培训。她结合往年活动的最佳微视频作品,着重就视频创作的镜头设计、同期声技巧、拍摄手法、画面构图、细节处理等方面进行了专业讲解。

机械与车辆学院、光电学院、党委宣传部、学校关工委秘书处等相关老师进行交流发言,分别介绍了获得教育部关工委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优秀短视频的创作过程、最佳征文的撰写心得、活动组织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分享了经验体会,提出了提升作品质量的建议。

刘淑艳强调,今年“读懂中国”活动要联系实际,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切实提高活动育人实效。一是要传承学校“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准确把握活动主题,校院两级关工委加强统筹和协同推进;二是要发挥二级关工委主体作用,选好有影响力的“五老”人物,注重对高龄“五老”人物事迹进行抢救式挖掘采写,形成宝贵的人物史料和思政素材,让更多学生受到教育;三是要用心用情,深入挖掘凝练,提升作品表现手法,呈现丰满立体的人物精神事迹,按时完成高质量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