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党委书记一行赴山西调研督导定点扶贫工作


55ba47a73f314d25a920b6b04cb63f38.png

12月16日,北理工党委书记赵长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志宏一行赴方山县调研督导定点帮扶工作,看望奋战在扶贫工作一线的干部师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吕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方山县委书记周小云,方山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高鹏等陪同调研。

9ac7716c8ffa48b78e7682c03e72cba9.png

调研中,赵长禄一行考察了北理工特色帮扶项目方山县物流配送中心,了解中心运行情况,特别是“通过三产推动一产”和“带贫增收”情况;赴方山县第二中学看望慰问了支教团成员,勉励同学们要将老区支教的宝贵经历转化为“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的精神动力,向有经验老教师学习,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赵长禄还对方山支教团立足北理工优势和支教实践,积极探索“贫困地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改革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学校派驻第一书记的胡堡村,赵长禄一行走访贫困户郭刘保、贺桂贵家,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仔细了解其脱贫后生活保障情况,以及学校定点帮扶建立的返贫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在方山县科技人才工作站,赵长禄一行看望了驻站工作的专家教授,听取了金属表面处理、工业加工现场管理、矿山机械电液压控制等科技帮扶进展情况的汇报。

86354d9ed0e74672be75d0c85742142d.png

在北京理工大学定点帮扶座谈会上,学校派驻的方山县挂职副县长赵汐汇报了学校五年来的定点帮扶情况以及方山县脱贫攻坚成效。五年来学校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490余万元,引进帮扶资金1.05亿元,培训干部、技术人员等10000余人次,直接购买农产品300余万元,助销农产品8000余万元。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先后28人次、师生员工累计2000余人次前往方山扶贫一线,“暑期学校”“电商扶贫”“健康扶贫”等典型做法受到有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依托定点帮扶,方山县也在全省率先实现物流村村通、建立了第一个县级人民医院疼痛科室、第一个拥有达标运行图书馆的山区国定贫困县等5个第一。

张广勇对于北理工五年来聚焦精准、扎实务实的定点帮扶工作表示敬意,对于北理工在教育帮扶、电商扶贫、科技帮扶等领域诸多行之有效的创新做法给予高度赞许,对北理工定点帮扶工作队挂职干部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北理工在十四五期间,在巩固扩大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继续给予吕梁革命老区、给予方山县智力扶持和技术支撑,推动地区经济快速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

a69ec685d8124e28a1b973d4277d11a3.png

赵长禄代表学校向吕梁市和方山县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向扶贫干部师生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对继续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扎实推进,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加强顶层设计,谋划推进相关工作。二是要巩固成果,系统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整体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是要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深入总结电商扶贫、科技帮扶的先进经验,凝练推广运用现代服务业手段和先进技术拉动第一产业发展、推动第二产业升级的模式,面向构建新发展格局等要求扎实推动产业发展。

ac40da1b94fd4195a19a7b753acceba7.png

座谈会之前,赵长禄一行还见证了学校为方山县增订党报党刊仪式,向消防救援部队捐赠 “柔卫甲”装备的仪式。

学校党政办公室、校工会、机关党委、机电学院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