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荣获“石榴花开美京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海报设计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微信截图_20220714144601.png

近日,在由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北京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中心组织的“石榴花开美京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海报设计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中,北京理工大学精心组织、积极动员师生参与设计投稿,最终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杜康安、符海灵、栾奕、高敏同学作品入选,设计与艺术学院张梦雯、巩超、董红羽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北京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中心于2021年12月底至2022年6月30日举办“石榴花开美京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海报设计作品征集展示活动。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当代海报艺术创作的思想性与艺术性并重的审美价值,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美丽首都,共同建设伟大祖国,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入选作品简介:

(作者:杜康安)

作品以绚丽的色彩为底色,以火红的石榴花衬托军、民、医三种形象。身着防护服的医务人员、着民族服饰的女性和持枪的卫士,由石榴花簇拥,眼神坚定,目视前方,背靠国旗,寓意我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走向绚丽辉煌的明天。

(作者:符海灵)

作品用白色为主体的天坛祈年殿形象,提高整体海报的辨识度,背景纹路采用仙鹤、鳞烟纹、烟山纹,以表达祥瑞之意。祈年殿前的苗族姑娘,以作者本人的形象创作,用轻抚祈年殿的动作表达对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的祝愿。

(作者:栾奕)

作品主体图形为石榴花剪影围合成北京市的城市轮廓,石榴花剪影的颜色采用了京城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宫墙红”“宫瓦黄”“松石绿”“青金蓝”,寓意古都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现今丰富生动、多元一体的北京特色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

(作者:高敏)

作品用象征民族团结的石榴果和由石榴籽组成、在天安门前翩翩起舞的各民族人物形象,寓意首都各族群众团结和睦、亲如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