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BALIS原文传递服务年终总结大会在北理工举行


12月18日,BALIS原文传递管理中心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大厦报告厅举办“2020年BALIS原文传递服务年终总结大会”。BALIS管理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后滨,BALIS原文传递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宋姬芳,北京农学院图书馆馆长杨为民,首都图书馆副馆长邓菊英,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牛振东、党总支书记金军、副馆长姚文莉等嘉宾,以及来自北京高校图书馆的负责原文传递的相关人员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金军主持。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刘后滨代表BALIS管理中心向来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讲到,2020年BALIS原文传递服务的馆员们本着“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的宗旨,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影响,彰显了高尚的职业精神。邓菊英通过统计数据充阐述了BALIS原文传递服务在疫情期间起到的重要作用,她表示要坚定合作共享的理念,助力BALIS原文传递的发展,更好地为读者服务。牛振东表示,在技术变革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资源共享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模式,它为图书馆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机遇,要借助利用好这个合作的平台,以开放的心态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服务。最后,宋姬芳作2020年年终工作报告。她通过请求量、满足率等方面列举了本年的服务完成情况,同时也谈到在总体文献资源储备不够、数字化程度待提高、成员馆之间的沟通欠缺、专项培训尚不到位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最后,她提出了一系列举措,通过内挖潜能、外拓合作,来完善管理和运行机制,拓展培训渠道和服务类型,为明年的工作做出了规划与展望。

光影魔术手拼图1.jpg

杨为民宣读表彰决定,到会嘉宾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奖项。

光影魔术手拼图2.jpg

国家图书馆参考咨询部文献提供组副组长张秉辉为作《国家图书馆的资源与文献服务》的专题报告,他从国家图书馆的发展历史、馆藏资源、工作业务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成员馆首都图书馆、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中国石油大学图书馆、北京联合大学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人民大学图书馆的老师分别就自己工作中的感想和体会跟进行了经验分享。最后,中央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杨禹强作大会总结性发言,他从坚定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出不平凡业绩的信念,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和促进经验共享、业务共享三个方面展开,希望大家共同推进BALIS原文传递工作迈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