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在北理工举办


全场图片1_副本.jpg

8月17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北京理工大学协办的“构筑平安保障·讲好北理故事·传承报国精神”——2022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在研究生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处长黄立琼、出国处干部傅雨南,北理工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汪滢、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张景瑞出席会议。九位专家应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别从领事保护、安全防护、身心健康、留学派出手续服务、法律援助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北理工三名师生进行了留学经验分享。2022年拟出国留学或有出国留学意向的师生、学院分管国际交流的工作人员等22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会由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赵坤主持。

汪滢对教育部国际司、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关心指导表达诚挚感谢。她嘱托即将出国的师生,以家国情怀引领人生航向,以创新精神积极投身科学研究事业,切实保障自身留学安全的前提下,加强同世界的联系和互动,主动为学校对外交流合作搭建桥梁,讲好北理工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代双明参赞结合自身多年驻外经历,详细介绍了我驻外使领馆的领事保护政策,以具体案例分析海外复杂多变的安全形势,为防范与应对海外安全风险隐患及如何寻求领事保护提供宝贵建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副处长姚娜围绕“国家公派留学派出手续服务”,讲解了国家公派留学派出手续办理流程、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网上服务大厅的操作流程并积极回应了师生关切问题。德威安保集团田罗见教官和蔡瑞坤教官以“出国行前安全课”为题,现场教学和情景教学相结合,讲解并演示了枪击、爆炸等突发性事件的应对方法。北京师范大学蔺秀云教授以“留学期间的心理健康与维护”为题,援引现实生活案例,介绍了心理健康问题、成因及应对策略。

北理工医院医生李玉贤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常见传染病预防及自我保健为切入点,讲述了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防护措施。中国政法大学何启豪副教授以“增强海外普法意识和法律保护”为主题,围绕出国留学防范诈骗、法律援助、安全常识等话题进行了精彩讲解。北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宗海教授以“出国留学人员的使命担当与注意问题”为题,分享了其在剑桥大学留学期间的所见所闻,寄语青年学子牢记使命担当,增强文化自信,传承报国之志。北理工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原中方院长王永静副教授以“跨文化交际能力提升及案例分析”为题,结合自身驻外经历,为留学人员适应国外生活、加强与人沟通、展示北理风采、树立国际形象提供了借鉴。北理工医学技术学院钱昆教授、倪兆静博士,结合所在国当地的风土人情、治安与防疫状况,分别分享了各自的求学经历、经验与感悟。也门籍留学生赵玄德从克服文化差异、融入社会角度分享了自己在北理工本硕六年的留学经验和心得体会。

此次培训旨在落实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做好留学人员服务与管理”的要求,服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不断提高和完善对出国留学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水平,践行“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的理念。培训会讲座安排丰富、内容专业,有效回应了师生关切,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获得师生们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