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战“疫”!全力保障为师生


——资产公司防疫保障工作侧记

2022年春夏之交,北京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学校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在校师生携手抗疫,共同守护美丽校园。为了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校园与外界的交流降到最低,如何保障师生们的正常生活成为至关重要的“校园大事”!

关键时刻,北理工资产经营公司及下属全资控股公司1140余名员工驻守校园、勠力同心,克服困难、冲在一线,全力保障师生生活,用实干担当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一时间!

面对疫情,第一时间,刻不容缓!

4月下旬,学校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最新安排,资产公司第一时间做出响应,自4月22日起,连续召开16次疫情防控工作会,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靠前指挥,细化防疫责任,全面部署商业经营管理、后勤服务保障、园区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全体领导干部第一时间到位,全部在岗,靠前指挥。

微信图片_20220606184823.jpg

资产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第一时间向公司全体共产党员、全体员工发出《我们在一起,打赢这一仗——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组织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开展“三个一”抗疫专项行动。同时,公司党委快速组建了一支112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覆盖9个党支部,党员志愿者们亮明身份,积极协助公司各版块工作开展,带头化身“大白和小蓝”,参加到校园核酸检测工作中,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资产公司高度重视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向全体员工全面宣贯学校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积极凝聚职工抗击疫情的共识和力量,建立疫情防控日报制度,强化每日信息的统计上报和纪律要求,落实全员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牢牢守好校园疫情防线。

后勤服务“强战力”

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保障师生生活,在学校各项有力抗疫举措的背后,始终有一支“最强战斗力”发挥着后勤保障力量,为守护美丽校园默默奉献。

“接到临时通知,根据属地政府部门有关要求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明早9点,还要继续进行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打破了黑夜的沉寂,后勤服务公司各部门闻令而动,沟通部署。早上5点天刚亮,师傅们就开始搭建核酸检测帐篷、接通临时电源、布置桌椅、设置隔离带、铺设两米线、运送防护服、咽拭子试管等相关物资……一项项工作井然有序。

4月下旬以来,伴随着学校全员核酸检测从1周2次调整为每天1测,检测点从1个调整扩大到7个,学校后勤服务保障力量与医护人员共同奋战一线,全力保障校园核酸检测的开展。

“不到24小时,建成便民医疗点!”5月中旬,为了解决家属区居民就医保障问题,按照学校部署安排,急需在家属区设立便民医疗点。经过长达7个小时的持续沟通、调货,5月16日凌晨零点15分,相关设备顺利进场,各项安装工作有序开展。经过连夜奋战,16日清晨,校医院便民医疗点建成并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家属区居民就医取药的难题。

每天早上4点半,59岁的陈鹏带领食堂采购组的六位组员,到校门缓冲区接货。6位平均年龄超过54岁“食堂大叔”,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认真仔细的确保食堂餐饮货源供应充足、安全健康。为了抗击疫情,5月中旬校园实施封闭管理,保障好师生的“一日三餐”成为疫情防控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2c58c3e35f28239e0e668e09e5ee73f.jpg

全校各食堂除了保证餐饮供应安全充足,还从师生实际出发,科学制定营养食谱,保质保量地完成出餐任务。针对良乡校区学生在宿舍“居家”的特殊情况,食堂员工们承担了15000学生三餐的供餐、装盒、配送等工作,每天加工数量超过50000份。为了保障家属区教职工就餐需求,后勤服务公司还在“i北理”app开设网上订餐服务,开通订餐电话。为了守护美丽校园、守护师生健康,食堂员工们坚守岗位,每天休息时间只有两三个小时,但为了师生们能吃上安全卫生可口的饭菜,大家都说,辛苦一点没关系。

用“北理工速度”为学生生活保驾护航。5月23日,后勤服务公司的员工们只用24个小时就在体育馆北大厅建立起 “理工后勤超市”,服务学生生活需要,充足、安全、稳定的货源,亲民的价格,得到了广大学子的一致肯定,成为特殊时期校园服务保障的有力、有效的暖心举措。

春夏草木生长茂盛,按时做好环境绿化;配电室春季清扫检修,保障用电安全;每日开展消杀防疫,不留卫生死角;校园班车日常检修,保障运输安全……面对疫情,美丽校园依然秩序井然,餐饮、保洁、绿化、供暖供热、维修、水电运行、车辆服务,每一项工作有条不紊,运行正常,这背后离不开后勤保障员工们的默默坚守。

校园商业“稳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606185241.jpg

“24小时运行,建立858天,接待5133名师生……”,悄然间,设立在延园招待所的校园健康观察点已经有了两年多时间,驻守在这里的资产公司商业经营管理部的员工们始终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健康观察点虽然只是面向部分师生,但却是全校疫情防控工作中最为关键的部位之一。这里的工作人员每天身兼指挥员、配送员、登记员、通讯员、解答员等,负责配送物资、秩序维护、提供餐饮、清运垃圾医废、宣传防护常识,协助医护人员上门核酸检测、耐心对待诉求处理,为入住师生疏导情绪,用心、周到、细致的服务与暖心之举,让校园防疫更加暖心。

1.jpg

在缓冲区外,先对备案物流车辆进行车身消毒,进入缓冲区,将货物放到指定位置,对货物进行“一次”消杀,车辆撤出缓冲区后,对货物进行“二次”消杀并全程录像,货物转运校内存放处后再进行“三次”消杀。“三次消杀”,校外快递人员无接触交接,最大程度切断疫情传播链条。面对疫情,校园实施封闭管理,物流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基本保障,商业经营管理部坚持物流“人物同防”,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为了保障校园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居民生活需要,商业经营管理部制定了有力的保供措施,加大整体协调力度,持续有效组织保供货源。此外,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商业经营管理部成立工作组,有效杜绝商户“手递手”风险隐患,最大限度降低校园疫情传播风险。

园区抗疫“同标准”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由资产公司科技园公司负责管理的国防科技园、理工科技大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等区域,因面向社会开放而不属于校园封闭管理范围,但疫情防控管理的目标和要求、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都始终坚持校园“同标准”。

在各个园区,党旗始终飘扬在抗疫第一线。公司全体党员闻令而动,带头亮明身份,冲在最前沿、守在第一线,加强园区巡视,守好校园外围,积极开展环境采样、做好消杀点防疫值守,落实好科技园核酸检测任务。

5月29日上午,接到学校紧急通知,国际教育交流中心被指定用于非风险人员入校工作的缓冲区域。科技园公司全体在岗人员立即响应,启动应急预案,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部门分工协作,迅速制定接待流程、餐饮服务、配置生活和防疫物资等,仅用4个小时就按照防疫要求,完成了77间客房的启用准备。


万众一心筑牢防线,点点微光汇聚力量。面对疫情,资产经营公司的广大员工们默默无闻、坚守岗位,用自己的点滴奉献汇聚起守护校园、守护师生的坚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