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分子科学与制剂工程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召开战略咨询会


5dbc493efb304a7d8650d1e8af07026c.jpg

6月11日,医药分子科学与制剂工程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战略咨询会在北京召开。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院士、南京大学郭子建院士、清华大学李春教授、兰州大学王为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车永胜研究员、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曲晓刚研究员、南开大学朱守非教授、北京化工大学袁其朋教授、北京大学焦宁教授、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游书力研究员、复旦大学黎占亭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博,科研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相关负责人,主要学术带头人和相关专业教师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基础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包成刚主持。

王博致欢迎词,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莅临学校指导实验室建设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希望专家对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进行把脉和指导。

与会专家听取了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彪教授作的实验室总体工作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发展目标、人员构成、科研平台、管理运行制度,重点汇报了实验室在学科平台与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交流、实验室开放课题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随后,吴彪教授、于洋研究员、王蔚芝研究员、张加涛教授分别汇报了实验室四个主要研究方向的研究队伍、主要成果及工作计划。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实验室建设规划定位准确、特色鲜明,凝练的研究方向契合国家和工信部的重大医药需求。同时,围绕实验室发展和中长期建设需求,与会专家建议要加强实验室特色建设和亮点差异化发展,加强不同研究方向之间的交叉融合,将实验室研究方向与北理工特色学科以及工信部的信息化特色相结合,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希望学校把重点实验室作为交叉领域布局的重要着力点,加大在资金、人才、场地、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为实验室产出高水平成果提供坚实保障。

王博表示,实验室将进一步梳理研究方向,加强与学校特色学科方向的结合,创新实验室运行机制,探索对交叉学科平台进行稳定支持的路径。

04ab3ac244b547dcb784bb0f259df828.jpg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医药分子科学与制剂工程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重点实验室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汇聚力量,激发创新活力,凝练特色,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