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21年5月8日至7月4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9月3日,中央巡视组向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扛牢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第七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把抓好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责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坚持“四个融入”,切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细、整改到位。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中央巡视组进驻前,学校党委常委会学习传达了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深化对巡视工作和自觉接受监督的认识。中央巡视组在校开展工作期间,学校党委坚持从学习抓起、从思想改起,通过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开展7次集体学习,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集中整改阶段,通过党委常委会开展6次集体学习,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8次集中学习研讨,编印《巡视整改专题学习材料》,发放理论学习书籍,组织两委委员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切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教育工作等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通过思想发动,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中管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是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作为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必须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从政治上认识差距、落实责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政治责任,深入把握如何维护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传承红色基因,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发挥特色和优势,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主责主业,压紧压实整改政治责任

学校党委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巡视反馈会议后,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启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等同志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统筹调度和督查问效,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党委书记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认领责任,既注重统筹整改整体工作,又注重深入一线调研督导,就整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深入推动解决。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主动认领任务,深入学院、部门调研指导整改工作,推进分管领域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学校纪委加强专项监督,每月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监督,组织开展整改成效评估。学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议,全面动员、汇聚合力;集中整改阶段,召开1次党委全委会、8次党委常委会会议、2次党群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将意识形态、选人用人和非主责领域等专项整改工作纳入巡视整改监督台账,将巡视整改成效作为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的重点内容,逐条逐项推动任务整改到位。召开校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三个摆进去”,全面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务实可行的整改举措。集中整改结束以来,召开1次党委全委会、7次党委常委会会议、3次党群工作会议,以整改为契机,持续推进学校重点难点工作的开展。

(三)突出工作重点,精心组织制定整改方案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汇报时深刻指出的问题,以及中央巡视组“一对一”反馈的具体问题和意见建议,党委常委会逐条逐项、逐字逐句进行了学习研究,明确了坚持立行立改、坚持全面整改、坚持整改永远在路上的工作思路,形成了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了107项整改任务及举措,制定了动员部署、全面整改、持续整改3个阶段的重要任务,确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提出4项具体工作要求,同步形成了意识形态和选人用人两个专项整改方案。党委书记做到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主持召开7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每周汇总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在集中整改期中段,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听取巡视整改任务进展情况,研究整改责任单位遇到的问题,及时对提高任务完成率、对标对表提升整改准确度、举一反三增强关联带动性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在集中整改期后段,对推进事项加强监督,对完成事项进行“销号式”审核把关,同时注重根据新情况,及时充实完善整改举措。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教育部有关部门沟通意见,及时增加相关内容。

(四)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扎实全面推进整改落实

学校党委完善全面整改的工作机制,深化巡视整改长效机制,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一是强化协调联动机制,坚持系统思维,加强顶层设计,加强部处、学院间协同配合,把解决个性问题与破解共性问题、整改显性问题与整治隐性问题结合起来,查找制度机制层面存在的短板,制定或修订47项制度文件,不断提高治理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二是完善重点督办机制,党委常委会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中的重要事项,针对历史遗留问题、重点难点问题成立专项工作组,顶住压力、攻坚克难,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完善校园治理长效机制。建立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督办工作台账,对整改任务实行跟踪督办。结合开展第四轮校内巡察和第五轮校内巡视,将基层党组织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内容。三是创新成效评估机制,成立学校巡视整改成效审核评估小组,通过“自评、抽评、复核、组评、终审”等五个环节,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成效验证和评估。

在巡视整改过程中,学校党委及时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请示汇报,自觉接受指导监督。按照要求,及时将整改方案、“三项清单”和工作进展等材料分别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教育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接受了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的工作指导,有力确保巡视整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二、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切实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学校党委将切实抓好整改作为自身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担当的直接检验,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系统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水平的重要抓手,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结合起来,与深入实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全面融入学校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学校工作报告及任务分解,统筹纳入学校事业发展改革全局,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求实效。截至目前,制定的107项整改任务及举措中,集中整改阶段的任务及举措已全部完成;其中3项已立行立改,80项有明确时间节点的任务已按期完成,24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已完成集中整改阶段任务并形成长效机制。意识形态专项整改任务、选人用人专项整改任务均完成集中整改并形成长效机制。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国家战略方面

1.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教育工作等重要论述

一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将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做好贯彻落实作为党委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强军思想等专题学习6次。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建设创新型国家、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等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8次,集中整改结束以来,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5次。通过及时跟进学、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能力,带动师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任务,统筹推进“学百年党史、知红色校史、育时代新人、干一流事业”四个板块,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经验做法被中央主流媒体报道100余次。

二是加强特色专业学科建设。坚持“四个服务”,把握“四个面向”,完成并实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9个专项规划和19个专业学院规划,完成并推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突出学校传统优势特色,制定特色教材规划、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计划,提升特色人才培养质量。

2.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是持续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以徐特立学院、未来精工技术学院改革建设为抓手,带动完善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面向“智能无人+”领域完善课程体系,创新培养模式,选聘高水平导师团队。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加强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完善学科和专业责任教授制度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强化优质教育资源供给,2021年获批全国优秀教材7项、北京市优质课程教材10项、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规划教材44本。指导各学院制定“十四五”人才培养专项方案,加强优质教材、一流课程、教学团队培育工作。制定国家级教学名师培育工作方案,建立梯队、明确需求、重点支持、全力保障,集中优势师资力量配套设置教学团队,为培育国家级教学名师创造条件。深入推进“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境式、体验式社会实践,鼓励学生到重点行业就业。推进典礼育人,组织“大学 青春 人生”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强化榜样引领。2021年,研究生宋哲荣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最高奖“最美大学生”。

二是持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感召力。总结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成效,系统梳理关于台账式落实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意见的工作经验,遴选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44项。聚焦提高思政课质量,制定《关于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若干措施》,完善思政课青年教师队伍教学能力培养体系,通过教改立项支持示范教学公开课建设,促进思政课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改革,进一步树立重视教学质量的鲜明导向,着力提升思政课吸引力、感召力。获批全国高校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示范引领效应显著。实施“红色基因进课堂”支持计划,建成红色基因育人文化资源库,推出系列短视频、微故事,首批支持6门“红色基因示范课”,在“延河课堂”推出红色基因育人视频资源40项。开设“中国精神”示范课,建成基于校史资源与课程内容融合的教学案例库,打造“延安儿女进课堂”品牌课程。党委书记、校长坚持为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组织“中国共产党历史”课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开展“百家大讲堂”活动,举办“航天精神”报告会,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组织近千名师生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深挖冬奥会本身蕴含的多元思想政治元素,组建北理工冬奥宣讲团,做好总结和宣传教育工作,上好冬奥这堂“大思政课”。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定《全面推进学生心理素质提升工作实施办法》,从课程、平台、队伍等全方位加强保障,从军训、体育、美育、职业生涯指导、课外活动等全方位促进融合,突出全方位育心理念,协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三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启动课程思政建设专项计划,持续构建以思政课为中心,以素质教育课程为滋养,以专业课为广泛辐射的课程思政体系。结合工科教学特点,融入VR技术,立项建设专业课程的新型课程思政示范课。2021年立项建设本研课程思政示范课100余门,录制70余门,覆盖学校所有一级学科。编写《课程思政十五问》《课程思政案例汇编》。发挥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作用,联合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新华思政网开展系列活动,召开延河联盟课程思政专题论坛,探索具有北理工特色的课程思政模式。获批4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4名教师(团队)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

四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效。制定《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分类评价细则》。实施“明德铸魂”教师思政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延安寻根计划”教育培训。开展“三全育人”优秀典型评选、“师缘北理”教师节庆祝活动,加大先进典型事迹宣传教育力度。设置教书育人、学术规范、指导能力、管理制度等模块,开展研究生导师教育培训。开展“聆听师道”“微心声”等教师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和诚信教育。

五是持续完善评价制度。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系统推进人才评价改革,坚持“破五唯”“立新标”,修订《专任教师招聘工作细则》,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坚持分类聘用与评价,完成新一轮岗位目标责任签订和新一轮管理职员岗位分等级聘用,对职称评审条件进行了修订,突出质量和实绩导向。强化考核的导向作用和激励作用,修订2021年度专业学院关键绩效指标评价考核办法。加强思政教育分层分类评价体系建设,根据思政课、公共课、专业课的不同特点,健全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指标点,构建了“全领域、全口径、全支撑、全保障”的教学督导与思政教育评价制度相融合的新体系。制定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按照不同学科和课程类型,分类设立督导版块及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指标点,实现评价方式和手段的可操作性、评价结果的等效性。完善学生综合评价中关于思政教育成效的评价内容,突出过程性评价和增长性评价。强化教育教学督导组专家对思政课程的督导力度,在客观评价基础上增加主观评价维度,实现评价的多元性、科学性,并以评价为牵引不断丰富思政教育形式和内容。

六是着力完善书院、学院协同育人机制。召开书院学院协同育人院长联席会和工作研讨会,研究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和书院制改革。召开师生座谈会60余场,广泛征求师生对于书院、学院协同衔接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教务部门日常接待学生咨询工作机制。针对《“书院制”育人工作实施方案》制定补充细则,进一步细化书院、学院在学生思政工作、专业教育教学、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工作中的职责和常态化交流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强化书院、学院在本科生培养与管理方面的协同。加强“三全育人”导师队伍建设,指导书院依托相关专业学院配齐、配强学育导师,逐步建立专门的专业指导队伍和学业指导队伍,发挥好导师在书院、学院学生培养衔接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学生信息管理系统,促进学生有关数据信息共享共用,提升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

3.打造特色鲜明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切实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一是不断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作用。制定完善“2030基础研究提升计划”,科学谋划未来基础研究能力发展。紧密对接上级部门各类科技发展规划,围绕“四个面向”,立足学校多学科交叉优势,采取“谋划一批、论证一批、申报一批、启动一批”的思路,建立校内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图谱、重点研发计划后备项目库。建立重大事项校内专家咨询机制,围绕网络强国、制造强国等重大战略部署,组织跨学科、跨学院联合团队进行深入论证。学校在数字表演仿真、科学化训练基地、碳中和调控等方面为“科技冬奥”提供技术支撑。2021年度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再创新高,牵头承担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获批国家社科基金24项,其中重大项目4项。

二是切实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加速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制定“一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行动方案”,紧抓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改革重大机遇,加速构建以国家实验室、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中心、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中心为主体的特色鲜明、交叉融合、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顺利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新一期“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方案论证工作进展顺利。积极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方案论证和优化工作。

三是切实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坚持把服务“四个面向”作为优化学科布局的根本,成立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群方案编制中,把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碳中和等交叉学科的建设任务落实落细,高质量完成论证工作。针对智能赋能传统优势学科开展专题研讨,完成兵器科学与技术一流学科培优方案。完成碳中和技术与管理博士点增设方案论证,成立碳中和研究院。

四是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按照“集中论证、分步支持、自主规划、择优多投”的原则,重点支持4个一流建设学科培优发展,统筹支持学科群自主建设,按照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持续推进建设,专项支持党的建设与国家治理等学科群建设。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建设高端智库的要求,系统梳理“十三五”期间智库建设成果。航空数字经济研究基地获批北京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点推进物理学一流学科建设,推进落实物理学与技术学科群建设任务,加快物理与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等学科理工深度交叉融合。持续推进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与优势工科的深度融合与协调发展,提升理科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完成量子物理、医药分子、微纳加工公共实验平台的立项并执行。在学校科技创新计划中重点支持理工融合、理工管文医交叉类项目。

五是通过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持续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2021年度扩大综合改革试点学院范围,遴选宇航学院、机电学院、材料学院、法学院作为试点,综合改革已覆盖工科、理科、文科等各类型学院。按照“一院一策”,差异化制定试点学院综合改革方案。完成材料学院、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医学技术学院进人权下放工作方案。深化学科建设体制机制改革,通过“至臻行动”推进建设,启动集成电路、医学技术相关学科建设项目编制工作,重点围绕新方向、队伍、平台、培养等方面开展针对性论证,提升服务国家战略急需的能力。

(二)规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作用方面

4.严格落实议事决策制度,完善党委与行政议事决策机制

加强学习阐释,深刻认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制度,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各领域各环节。制定《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议议题管理细则》,进一步完善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准确把握议事决策范围,规范议事决策流程,对上会议题严格审核把关。制定《党群工作会议议事规则》《院长、部(处)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修订《中层领导人员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制定党委常委会研究干部工作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党委常委会对干部队伍建设事项审议决策范围。严格执行《北京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定期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发挥学术决策作用。

5.强化院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作用

一是加强对院级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的指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持续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一体贯通的党建工作格局。把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作用发挥作为第四轮校内巡察重点,纳入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学院和分管部门,参加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精准指导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在所在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通过党群工作会议,加强对院级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等进行督促指导。

二是规范执行院级党组织会议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加强对院级党组织的领导指导,加强学院党委会对发展规划、学科专业建设、教师引进、学术交流合作、表彰奖励、重要改革举措等重要事项的前置把关,特别是在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问题上把好政治关,保障党的领导在基层得到有效落实。已面向全体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就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开展专题培训。

(三)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方面

6.深刻认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压紧宣传思想工作责任

一是从维护政治安全、国家安全的高度深刻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是突出学校党委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责任,将宣传思想工作与办学育人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层层压实宣传思想工作责任。组织制定修订宣传思想工作领域规章制度30余项,打通宣传思想工作“最后一公里”。

7.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一是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宣传思想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理论学习和宣传教育,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办学治校中的伟大实践,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中,突出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推行领导班子示范学、干部师生跟进学、创新方式融入学、推动发展实践学、全媒宣传联动学的“五学模式”,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与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共同成立“延安精神与中国青年研究中心”,打造弘扬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智库平台。抢抓发展机遇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完成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主干学科的“党的建设与国家治理”学科群建设方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精神,以高品质期刊建设为牵引,在《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子栏目,设置“建党百年”专题,完善专题策划、组稿约稿、优秀作者邀约稿等激励机制,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文章刊发力度。构建优秀宣传作品常态化产出机制,聚焦“双一流”建设和一线师生,选树身边先进典型,形成主流舆论强势,校园正能量进一步充盈。

二是提升党建研究中心建设水平。高标准推进党建研究中心建设,支持党建研究中心围绕“党建与经济治理”“党建与大学治理”“党建与企业治理”开展深入研究,推动党建研究中心与国资委深度合作。聘请多位知名教授担任党建研究中心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形成基础理论研究创新团队、虚拟仿真教学研究创新团队、企业党建研究创新团队、工业文化研究创新团队等科研团队。参加北京社科“精品讲堂”,讲授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公开课。2021年党建研究中心获批国家社科基金5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

8.做好统战和保密工作,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一是坚持做好统战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召开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传达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研究部署落实,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

二是认真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和检查。坚持党管保密、依法治密,增强全员保密意识,筑牢保密安全“防火墙”。组织保密重点工作专项检查,持续加强保密业务指导,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有针对性的保密教育培训,增强涉密人员保密意识和保密技能。

(四)落实“两个责任”,从严管党治校方面

9.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逐级传导压力、落实责任

一是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委书记多次明确要求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加强对分管领域、分管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督促指导,加强与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日常提醒和谈心谈话。召开党群工作会议(扩大),就落实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和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进行部署,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到光电学院、物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徐特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现场督促指导巡视整改工作。校长先后到机电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务部等单位现场督导。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检查校园疫情防控、督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情况,深入相关学院、管理部门调研指导。2021年底,完成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2022年2月,印发《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持续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2021年9月,学校获评“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

二是持续提升校内政治巡视的精准性。突出巡视的政治属性,聚焦“国之大者”,组织巡视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央巡视工作条例,围绕党建、意识形态、选人用人、纪检监察等开展专题培训,提高巡视人员政治能力和业务素质。制定与被巡视单位主要负责人沟通机制、组长负责制实施办法,细化第四轮巡察现场检查明细表,提升精准度。严格执行关于加强整改落实工作的实施办法,指导督促各单位统筹做好中央巡视整改与校内巡视整改,对第三轮巡察单位整改进展情况报告进行审核反馈,对相关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全面开展第五轮校内巡视工作,实现一届任期校内巡视工作全覆盖。

三是点名道姓开展警示教育。接受中央巡视期间,学校党委立行立改,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022年2月再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点名道姓通报校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严重失职失责被问责的党员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的通知》《关于开展2021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推动警示教育向基层延伸。学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均已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督促出现违规违纪问题的校办企业、科研管理单位举办警示教育讲座,提升教育针对性。将开展警示教育情况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和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10.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落实纪委监督责任

一是自觉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学校党委坚决支持学校纪委开展工作,党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主动接受监督。学校纪委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政治监督,出台《新时代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细化政治监督内容,优化政治监督方式。全程监督巡视整改,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中央巡视整改台账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制定《贯彻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制定《向中共北京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清单》《向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清单》等,提高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坚持每半年对档案进行一次梳理。

二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学校纪委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抓早抓小、惩前毖后,精准处置违规违纪问题。在上级工作组指导下,分类处置中央巡视移交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复杂问题及时请示汇报和沟通交流,加强集体研判,提升定性量纪精准度。

三是充实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学校党委全力支持纪委建好机构、配强队伍、提升水平。学校纪委加强纪检干部日常学习培训,组织9人次参加中央纪委等上级单位学习培训,1人以干代训借调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形成兼职纪检干部“三会一训”工作机制,明确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工作职责,提出工作要求,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履职水平,加强对“微权力”的监督。组织纪检审计干部对学校科研管理、后勤基建等领域开展专项调研监督,不断增强专职纪检干部对学校重点领域工作的深入了解,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处置。

11.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强化重点领域监督管理

一是完善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工作机制。学校纪委建立职权清单审核评估工作机制,指导督促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科学技术研究院、后勤基建处等部门结合审核评估意见完成职权清单制度更新。在问题线索处置、协助联合审查调查、处分执行、履行监督职责等方面,完善纪检部门与财务审计、科研管理、资产管理、后勤基建、保卫保密等部门的监督贯通工作机制,增强业务部门监督意识,进一步完善了“大监督”工作格局。

二是聚焦科研经费管理、招生、招标采购、后勤基建等重点领域开展日常监督。学校纪委修订《招生监督工作办法》《招标采购监督工作办法》。统计分析科研经费管理、招标采购、后勤基建等有关重点领域收到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情况,研判学校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及时处理各级各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精准处置相关问题线索。制定出台经费管理等制度,推动完善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加强风险提示警示,逐级落实审批职责。深入学院开展经费管理规范及采购制度宣讲,举办科研项目政策培训暨科研经费使用警示教育活动,推动提升科研人员的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底线意识。

三是强化对国有资产、校办企业、校地合作机构等非主业领域的监督。组织开展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检查工作,制定出台《房屋出租出借管理办法》,梳理学校现有商标、商誉总体情况,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强化国有资产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举措。推进完成校地合作机构专项排查治理工作,督促各校地合作机构完善权力清单。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形成关于加强校地合作机构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审计制度,协同地方政府加强常态化审计工作,成立满一年的校地合作机构已全部完成年度审计工作。持续加大校办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

12.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坚持不懈改进工作作风

一是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强化服务意识。通过两校区意见箱及书记、校长信箱接受师生来信,结合党代会、教代会热点提案,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找准查实师生“急难愁盼”的关键问题。聚焦重点民生项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大督促落实力度,15项校级重点工作、256项基层单位工作实施清单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制定2022年实事好事任务清单,4个方面的13项工作任务正在有序推进。召开作风建设座谈会,推动机关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改革教师服务大厅运行管理模式,制定《教师服务大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施办法》,由“部门分别进驻”改为“中心统一代办”,持续推进档案到校证明开具等14项业务流程优化简化。落实《机关职能部门首问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实施教师公寓“随入随住”,新入职无房教职工入校后可直接安排入住教师公寓,新校医院大楼全面投入使用,宜学宜居校园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越往后越严。依规依纪对学校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并在查处过程中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加强校办企业制度建设,结合监督发现的问题,完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人员返聘等制度。加强线上线下主题宣传,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反腐败警示教育基地,举办“下基层、送案例、普知识、防风险”党风廉政系列巡讲活动,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三是提升政策制定科学性、针对性。坚持广泛调研、科学决策,深入调研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高校、卓越联盟等高校人才资源保障工作,充分论证引进人才的岗位、办公实验条件等待遇和资源保障内容,科学制定人才入校保障政策。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人才引进和资源保障工作会议,讨论并研究落实引进人才的待遇和资源保障条件,协助高层次人才解决安居问题。

四是持续提升信息化建设和服务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统筹力度,进一步推进学校统一门户建设,完善全生命周期的项目与系统管理体系。严格执行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建立信息化项目立项申报和信息系统备案平台,加强预算、招标、运维等各环节多部门联动。加快学校移动端和电脑端两个门户建设,提升用户体验。制定《数据资产管理办法》,规范数据的产生、使用、质量、归档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充分发挥“一站式”填报模式,通过数据复用,实现“确认代替填报”,显著降低填报工作量。

(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

13.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提升领导班子建设水平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把练就过硬政治能力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持续强化班子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学的基础上,对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作出工作部署,明确责任领导、工作方向并提出具体要求,持续完善快速响应、扎实部署、督查问责工作机制,切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学校落地生根。构建全面系统学、深入研讨学、联系实际学的理论学习格局,每位班子成员均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作重点发言,既谈理论学习体会,又讲工作谋划思路,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持续提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后,学校党委于11月12日上午即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制定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方案,切实把全校师生员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落实落细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任务清单》,开展任务清单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完善校领导分工,优化AB角设置,强化板块协同,发挥常设性议事协调组织作用,领导班子合力进一步提升。

二是发扬斗争精神。坚持“禁增量、去库存”,成立工作专班,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重点难点问题,加强部门协调联动,落实安全风险研判等工作制度,多措并举完善校园治理长效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物业服务社会化改革,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加强对后勤物业服务一线人员考勤工作管理,上线网上报修板块,保证维修及时性和有效性。完善后勤服务沟通反馈机制,定期由校领导召集师生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并推动整改落实。

三是完善中层领导人员考核评价及其结果运用机制。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考核导向,把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重要标准,明确群众测评意见反馈规则,充分反映群众感受、体现群众评价,引导领导人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对民主测评满意度偏低、群众反映意见比较集中的班子进行调研和分析研判。结合学校党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完成了16个中层班子的民主测评。

14.切实提高干部选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一是进一步强化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分析研判和统筹谋划力度,建设一支符合新时代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干部选任工作“公道正派、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制定《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规范》,优化干部选任工作流程,加强分析研判,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围绕事业发展需要配班子用干部。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原则,针对部分专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和行政副院长岗位开展综合能力素质测评,并将其作为产生意向人选的重要参考。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提高动议意向人选质量。一批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双强”的优秀年轻教师干部提任到学校中层领导人员岗位。进一步规范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干部任职谈话制度,制定干部任职谈话工作台账,向新提任干部发送《关于做好中层领导人员任职有关工作的说明》,及时告知并提醒干部进行任职谈话,指导督促干部尽快转变角色,履行岗位职责。

二是畅通干部队伍全链条培养选拔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统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使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匹配学校高质量发展需要。建立组织、人事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强化组织、人事部门在干部、人才工作中的协同联动,组织开展2次优秀年轻干部教师沙龙,促进年轻干部教师相互交流。完善组织、人事部门干部教师数据动态共享机制,形成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的年轻干部工作机制,持续更新“双肩挑”干部与优秀年轻干部库。制定《干部教师实践锻炼工作实施办法》,持续开展校内外实践锻炼工作,组织开展第三批共27名教师干部开展校内双向实践锻炼。组织5名“双肩挑”优秀年轻干部赴北京市属高校、国企和政府部门开展挂职锻炼。举办“双肩挑”干部、优秀年轻干部等专题培训班,精准提升干部的政治能力、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三是扎实做好干部监督工作。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持续推动因私出国(境)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制定因私出国(境)申请审批流程再造及证照管理方案,建成因私出国(境)申请审批流程信息化管理平台。编写《干部监督政策系列读本(精编版)》,将因私出国(境)相关制度规定编入。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审核把关,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文件要求,开展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完成干部教师人事档案数字化转换等阶段性工作,建立科学严谨的干部人事档案审核流程和机制。

15.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推动学校人才工作再上台阶

一是完善与学科发展相匹配的人才队伍建设。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坚持以校引人、以业育人、以人聚人,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引新模式。结合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发展目标,推进建立学院专任教师引进自主评审管理机制,加速推进前沿领域人才梯队建设。大力支持新兴交叉学科发展,成立交叉学科教师引进评审小组,加强相关领域优秀人才储备。与专业科研分析平台合作,发现并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拓展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的引进途径。2022年3月底,学校召开了人才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十三五”人才工作经验,研究制定“人才强校”战略行动方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二是持续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加强教学及研究型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人才培养工作中。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中,单独设立教学型教师申报基本条件,实现教学型单列指标、单独评审。做大做优专职科研队伍。优化校内人才支持计划,修订《“特立青年学者”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细化岗位类别,增加研究型“特立青年学者”岗位。充分发挥校地合作机构作用,举办“物质科学与大国重材”全国博士后学术论坛,吸引汇聚优秀青年人才。进一步强化博士后队伍青年人才储备军地位,修订《博士后管理办法》,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激发基层单位积极性。

三是加强对人才需求的资源保障力度。深化薪酬改革,健全绩效工资管理机制,完善适配性、平衡性的薪酬激励体系,制定《教职工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实施办法(2021版)》,向拔尖优秀人才倾斜,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向优秀青年教师倾斜,深入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博士招生名额动态分配机制,研究起草《博士招生名额分配管理办法》。

四是加强人才引进政治把关。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并落实《新进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考察实施细则》,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考察评价实效性。完善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健全科研学术团队、党支部、基层党委三级审核把关机制,夯实人才引进把关的责任体系。

16.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凝聚力

一是加强对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指导。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基础工作,完善基本制度,提升基本能力,落实基本保障。每月发布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指导意见,细化学习内容,指导创新学习方式,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规范开展组织生活、组织好“三会一课”。开展“书记工作坊”5期,“支书有约”工作沙龙9期,深入基层调研,有针对性地指导基层提升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有效提升“大牌”教授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将教师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作为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持续丰富督促考核内容。

二是进一步提升各级党务干部工作能力。举办党建组织员培训班,科学化设计培训课程,有效提升组织员队伍业务能力。依托全校100个样板党支部,总结凝练10个示范性党支部工作法,开展党支部工作法交流展示会,为全校600余个师生党支部搭建经验学习、工作交流展示平台,切实提升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以及“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能力。

三是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指导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吸纳能力。通过实施“青藤计划”,落实校领导联系优秀青年教师等制度,指导完成联系清单,形成学校党委、院级党组织、党支部“三级引导”机制。

(六)落实上次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任务方面

17.扎实推进对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清仓见底

一是推进整改并形成长效机制。将上一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学校党委巡视工作范围,督促基层党组织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梳理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财务问题,对整改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确保整改到位。加强举一反三,统筹协调财务预算、核算、结算工作。二是着力推进校办企业清理工作。

三、持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红色育人路”

学校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在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强化政治责任上下功夫,坚持整改永远在路上,坚决克服“过关”心态,按照“四个融入”要求,落实中央纪委反馈的审核评估意见,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不断完善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从政治高度看待和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深刻认识新时代赋予北京理工大学的职责使命,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政治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北理工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坚定办学自信,保持战略定力,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双一流”建设取得更大进展。

(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化价值塑造、知识养成、实践能力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统筹“十育人”工作体系,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把红色基因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延河联盟”红色资源协同育人,推进延安精神进马克思主义学院、进校史馆、进学生社团。进一步丰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打造徐特立学院、未来精工技术学院等人才培养品牌,以标杆学院建设带动完善学校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持续将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服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更多具有北理工特质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心怀“国之大者”,服务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教育工作等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服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贯通起来,坚持锚定战略、前瞻布局、强化特色、创新超越,推进党的建设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强化有组织的科研,自觉增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系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坚持把服务党和国家需要作为最高追求,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坚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发挥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作用,注重强化基础研究主力军作用,不断提升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四)强化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汇聚“人才强校”磅礴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升级,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强顶层规划,广育精引,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集聚效应,夯实人才梯队建设,加强人才引进的政治把关。坚持分类卓越,壮大高水平专兼职科研队伍,加强支撑保障队伍建设,推进高效率管理队伍建设,优化辅导员队伍结构,加快构建多元化人才队伍,全面支撑学校事业发展。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坚决破除“五唯”,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全面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创新柔性评价和长周期评价,注重个人评价与团队评价相结合,促进潜心育人和学术创新。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师资队伍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系统构建分类科学、激励高效、充满活力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五)涵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把长期整改任务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一抓到底、紧盯不放,持续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强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环节,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从严治教,加强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和校园文化建设。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切实提高干部选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加大“双强”干部培养力度,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持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感召力,团结凝聚师生最广大合力。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提升纠治“四风”水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涵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崇尚真理的学术生态、和谐美丽的宜学生态,持续提振师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持续将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维护学校事业发展良好态势,不断推动“双一流”建设取得更大进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10-68918162;邮政信箱: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北京理工大学党政办公室,邮编100081;电子邮箱:dangban@bit.edu.cn。

中共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

2022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