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开展国家级科研实验平台建设规划论证工作


7ac585aac5e448d384af5f5583b9a293.jpg

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按照年度工作会安排,北理工启动国家级科研实验平台建设规划论证工作。4月14日下午,校长张军、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项昌乐、校长助理李振键一行到机械与车辆学院调研学院国家级科研实验平台建设规划情况。党政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科学技术研究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机械与车辆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学院相关国家级科研平台主要负责人和实验平台论证骨干人员出席会议。

机械与车辆学院院长姜澜汇报了学院国家级科研实验平台建设规划方案,介绍了学院已有国家级科研平台及拟规划建设平台的基本情况及建设思路等。

项昌乐强调,平台论证要充分发挥学院特色优势,同时要加强校院协同,主动谋划、多点谋划,平台建设规划论证工作要设定时间节点,尽快形成学院拟申报/建设平台论证方案。与会学校职能部处负责人分别围绕国家政策、条件保障、规划方案具体技术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2169147685294a5a9a77d79e8f379069.jpg

张军强调,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代表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代表了国家科技创新的水平,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平台意义重大。学院领导班子和广大教师要切实担负起历史责任使命,优化提升现有国家级科研实验平台,做好拟新申报/建设国家级科研实验平台规划工作。

张军就推进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下好“先手棋”,遵循国家2035远景目标,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规划的关键时间节点,抓好当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塑的重要窗口,提前谋划平台建设方案;二是要下好“实手棋”,“以论促建、以建促进、以进促优”,以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三是要下好“多手棋”,把握好特色优势、学科交叉、产学研合作,衔接好各方面的发展战略;四是要下好“快手棋”,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制定好路线图、规划图和时间表,抢占平台规划建设先机。

会前,张军实地调研了机械与车辆学院相关实验平台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