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获第十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绿色贡献奖


1b5a21c675da4b2b985c7a3fa9fe9084.jpg

近日,第十届“母亲河奖”获奖集体(项目、个人)名单公布。北理工“云端电池-零碳交通的安全守卫”项目获评第十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获评第十届“母亲河奖”绿色贡献奖。北京理工大学是本届评选中唯一获得两项奖励的高校。

“母亲河奖”是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各成员单位共同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设立的权威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旨在表彰奖励为保护母亲河行动、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集体、组织和项目,以此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做生态文明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5284b782cee4413eb9ae5bda2e7bd1a0.jpg

“云端电池-零碳交通的安全守卫”项目团队

北理工“云端电池-零碳交通的安全守卫”项目聚焦新能源电池安全预警评估,利用大数据算法分析车载端数据,实现动力电池寿命预测和安全预警,有效提升性能并降低成本。项目突破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的技术难题,实现了运行风险在线监测、联动研判、动态预警、智能控制和精准处置,营造了更安全零碳交通环境。作为我国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与应用的单位之一,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建了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网联大数据平台,已接入车辆达到640万辆。

83a13c2e30194758b07272d5c8f5b82c.jpg

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以建设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战略智库为目标,以我国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问题为核心,紧密围绕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需求和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相关理论和基础应用研究,为国家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培养了一批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实验室依托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建设,是北京市“新型智库领域”首批五家入选单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