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计算机学院召开高质量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调研会


da235a0a8beb4be0a73e73e56616848d_副本.jpg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工作,5月17日下午,学院召开“高质量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调研会。会议由副院长刘驰主持,各研究所主要负责人、青年人才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学院机关与实验中心代表14人参会。

刘驰作“打造高端队伍,深化内涵建设,构筑学院一体两翼融合发展新格局”的学科工作汇报,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学科整体、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声誉等方面的建设现状与成果,详细对比分析了所面临的挑战,并提出学科发展思路。

各研究所主要负责人结合所在学科方向发展规划及目标,从如何支撑本学科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分析了当前所面临的主要瓶颈、困难、亟待解决问题,并对相关资源保障配置提出了建议。青年人才及青年教师代表从个人职业发展与支撑学科建设的角度,分析了当前所面临的主要瓶颈、困难、亟待解决问题,并对相关资源保障配置提出了建议。学院机关与实验教学中心代表从如何高效强化各类资源保障提出了举措与建议。

刘驰表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全体师生的长期努力与奋斗,学科建设要坚持四个面向,主动谋划、精准布局、敢于创新、重点培优、重点扶持、重点保障。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育新体系;压实所级引育责任,调动基层组织人才引进积极性,优化配置比特特区资源。在人才培养方面,要主动谋划布局,集中优势力量培育高层级教学成果奖与教学名师;聚焦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统筹优质教学资源共创共建特色发展。在科学研究方面,有组织谋划,支持重点人才敢于挑大梁,构建合作共赢科研新模式。在平台建设方面,深度挖掘国家级虚仿教学平台能力,共谋布局新交叉学科建设,攻坚克难全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北理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