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2022年科技工作部署会


425b9307c6e44b03b507cbac577a0279_副本.jpg

2月28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2022年科技工作部署会。常务副校长龙腾,副校长王博出席会议。人力资源部、计划财务部、合作与发展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科技项目管理中心负责人,各专业学院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医工融合研究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帆主持。

科学技术研究院围绕2022年科技工作要点,从主要目标、总体思路、重点工作、实施举措四个方面作了全面汇报,并向有关单位部署了2022年科技工作具体任务。会议传达了2022年全国教育、科技、工业和信息化等领域有关会议精神,围绕学校重点领域的项目申报、平台建设、人才培养、重大成果培育等,分别进行形势分析并提出具体举措。与会人员就如何高质量组织年度科技工作、以更高标准完成年度科技任务、促进学校科技事业持续快速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

bc53c0ed909047f19c38d30d67c312ce_副本.jpg

王博谈道,2021年学校在传统特色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的同时,民口科研和人文科研领域获得较大提升,有组织的科研取得显著成效。围绕2022年科研领域重点工作,王博提出两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持续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注重源头策划,充分挖掘优势资源,加强动员引导,制定具体举措激发各类人才特别是新进校人才、博士后的创新活力。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精准对接,在“六级联动”的科研管理服务体系下,学院层面要加强政策宣贯,积极开展方向指导、申报辅导和分流引导,做好全链条、全流程的跟踪,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e1c0c0508ea54526be4a987c33e45f1d_副本.jpg

龙腾表示,召开2022年度科技工作部署会是喜迎党的二十大,落实学校年初工作会议和“十四五”科技工作会精神的具体举措。龙腾从三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要继续坚持发展战略,加强协同联动,秉承奋斗的精神和进取的状态,将学校科技事业推向更高水平。二是要清醒认识面临的严峻挑战。要始终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快速响应国家形势政策带来的重大变化,主动把握重大发展机遇,着力打造战略科技力量。锻长板、补短板,着力解决制约学校科技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应对发展机遇和挑战。三是要认真落实下一步工作部署。要全面深入细致学习领会国家各领域、各层级的战略规划,学通悟透后科学规划学校发展方向,紧跟国家发展步伐,聚焦打造战略科技力量。

龙腾强调,要注重对科研规律的研究、把握和利用。对于形成优势的领域,要继续深化拓展,周期推进,形成高水平的内外平衡,进而实现项目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运行机制、社会服务等全方位的协调发展。对于尚不稳定的领域,要推动全员科研、建制运行,形成可受控的发展态势。对于亟待突破的领域,要形成图谱,设计科研,形成有实效的工作举措。要继续发挥“六级联动”的效能,着力打造“有组织、有设计、可受控、可复制”的科研模式,牢牢把握当前重点任务和中长期发展目标的均衡,高度关注国家战略部署和学校发展布局的结合,积极做好开拓性任务和日常化工作的协调,奋力实现学校科技发展的宏伟目标,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