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促教育国际化,强全球竞争力


——北理工本科生教育国际化工作纪实

c330efa18c8a43f789e4bb941f46fe2f.png

2018年10月,一张写有“Mitacs杰出贡献奖”的证书远渡重洋,送至北理工2015级自动化全英文专业本科生张笑然手里。2018年暑假,他参加了加拿大Mitacs科研实习项目,获得了加方指导教授的高度认可。随后,在学校的支持下,张笑然参加了在西班牙马德里举办的IEEE旗舰会议BIBM(生物医药与生物信息领域),并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在会议上进行了汇报。近年来,在学校开展的国际科研实习项目中,像张笑然一样表现突出的学生屡见不鲜。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教育国际化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的重要选择。“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开放式办学,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本科生教育国际化工作成绩斐然。2019年学校本科生参加国际(境外)交流人数比2015年翻了一番,占年级在校本科生42.42%。国际化教学稳中向好,2019年全校共开设全英/双语课程223门,是2015年的2.1倍。建设全英文/双语教学专业,营造了校内国际化氛围,推进了国内教育与国际接轨,为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

“量”“质”双升,全面打造国际交流平台

1.png

“当今世界需要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开展学生出国(境)交流正是学校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在2018年的本科生国际(境外)交流展开幕式上,副校长王晓锋这样说道。五年来,学校本科教育国际化飞速发展。截至2019年底,学校国际交流项目数量较2015年增长79%,双学位项目合作院校从2015年的8所增至13所,逐步形成了与6大洲、73个国家的高水平大学的合作模式;全面开展各类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形成覆盖所有专业的本科生国际交流全球网络;积极对标国际一流,与QS世界排名前200所大学的合作项目达46项,比2015年增长25%;实践研究类项目参加人次占全部短期项目的60%。

“量”“质”双升的背后,是学校对教育国际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校党委书记赵长禄率团访问欧洲伙伴大学时,每到一所学校都与在当地交流的北理工学子亲切座谈;校长张军访问俄罗斯时,与当地的北理工学子共度中秋佳节;副校长王晓锋率团访问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多所高校,深入推进海外交流项目发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教师们第一时间送出关心和祝福,用暖心的话语、真挚的关怀温暖着每一名身在海外的北理工学子。

为支持学生开展国际交流,学校专门设立了“本科生出国(境)交流专项资金”,目前已资助学生8300余人;积极组织学生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截至目前已有680余名学生获得资助;开展“国际化人才海外毕业设计专项计划”,资助逾百人;实施“加拿大Mitacs本科生科研实习”项目,申报人数由2012年的4人增加到2020年的70人。教育国际化工作的蓬勃开展,为本科生提供了更加多元的国际化培养平台,充分展示了学校人才培养的实力,树立了学校良好的国际形象。

以点带面,支撑国际化教学稳步前进

168e9cede8ca47d9959b6b5e99eb02e5.png

本科生国际(境外)交流工作不断提升的同时,校内的本科生教学国际化也稳步前进。2011年,学校试点建设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4个全英文教学专业。针对全英文教学专业建设,各负责学院锐意改革创新,按照重实践、重设计、重整合的建设思路,建立了科学合理、与国际接轨的课程体系,配备了具有海外经历的师资队伍。2016至2020年四届全英文教学专业毕业生的深造率均超过80%,远高于学校毕业生平均深造率。截至目前,学校已建成6个全英文教学专业,开创了中外学生同堂学习的新局面。

近年来,学校不断输送全英文授课教师到海外观摩学习,同时吸收具有海外学习背景的高水平年轻教师,逐步提升全英文课程教学及课堂质量。除全英文教学专业外,学校其他专业全英文/双语课程数也稳步增加,由2015年的66门增至2020年的101门。自2015年起,学校陆续开设由国际教师主讲的实时视频课程,教学方式逐步与国际接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课程由线下向线上的转变,教务部协同学院设计遴选30余项海外优质线上课程和科研实践线上项目,作为校内课程的补充和扩展,并推进学分和实践积分认定工作,以激发学生学习潜力、促进个性化发展。

本科教育国际化课程建设,不仅要“请进来”,还要“送出去”。2020年,教育部面向全球正式推出全新国际慕课平台——iCourse(爱课程国际平台),学校首批推荐的9门英文慕课正式上线。这标志着北理工教学国际化迈出了第一步,“学在北理”品牌逐步走向世界,实现了国际课程本土化建设,本土教育国际化发展。

本科教育国际化课程建设是顺应新形势的必然之举。国内高等教育与国际接轨打破了时间空间的壁垒,让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彰显了学校本科教育国际化的信心和决心。

创新途径,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2.png

高等教育的目的不仅要满足学生个人成长追求,还肩负着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的重任。20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学校着力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高水平院校的合作交流。目前,学校已与俄罗斯、韩国、意大利等7个国家的近20所高校,开展双学位、交换生、访学、毕业设计等中长期项目和科研实践、文化交流、课程学习等寒暑假短期项目,在工程技术领域积极开展联合培养。

为深化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7年,北理工与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等多所高水平大学共同设立了“中俄联合培养本-硕连读特色专业人才专项计划”,旨在聚焦国家重大需求领域培养国际化技术人才。从校际协议签订到高校联盟建立,学校教育国际化正在由单个项目向系统合作转变,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新发展通道和合作共赢的新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国之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本科教育国际化工作任重而道远。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学生专业知识及学术能力的培养,充分利用海外优质教育资源,打造“通识课程+专业课程”横纵结合的国际化课程体系,形成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相匹配的本科生教育国际化格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