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经济全球治理”论坛召开


微信图片_20230707220350_副本.jpg

7月7日下午,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经济全球治理”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作为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专题论坛之一,由北京理工大学、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处、德勤中国共同承办。论坛以“公平、共享、包容的数字经济生态”为主题,邀请国内外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数字经济治理愿景、治理框架、创新合规、争端解决四个专题共同开展讨论。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海牙国际私法会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外交基金等国际组织,以及国家相关部委、北京市相关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产业界和新闻媒体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浙江大学国际战略与法律研究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王贵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数字经济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担任论坛联合主席。张军院士、王贵国教授进行了开幕致辞。论坛由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蔺伟,武汉大学周鲠生讲席教授黄解放,北京理工大学国际组织创新学院执行主席刘浩,德勤中国副主席施能自,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长刘超,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汪滢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707220353.jpg

张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开展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北京理工大学坚持贯彻落实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提质、一流学科建设、科技自立自强、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非线性快速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他强调,学校十分重视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方面的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设立了国际组织创新学院,立足理工特色,着力建设全球治理人才培养高地、国际交流合作枢纽和全球治理高端智库。他指出,应加快完善数字经济全球治理体系,构建公平、共享、包容的数字经济生态,并从筑体系、弥鸿沟,聚合力、凝共识,绘蓝图、谋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对数字经济全球治理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230707220356.jpg

王贵国表示,数字经济全球化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对全球治理产生重要影响。数字经济的跨境性质对传统治理形式提出挑战,导致不平等和权力失衡现象。他认为,政策制定者和利益相关者应共同努力创建治理框架,加强数据隐私、网络安全、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提供更透明和更负责任的治理途径,以应对气候变化、贫困等问题。中国传统文化可以为数字经济的全球治理作出重要贡献。

香港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孙东、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秘书长Anna Joubin-Bret、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长刘超进行开幕致辞,分享了对数字经济全球治理的认识,并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论坛上,北京理工大学国际组织创新学院与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东海集团有限公司国际航空总部基地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向东海集团国际航空总部基地颁授“数字经济治理创新中心”牌匾。

论坛期间,北京理工大学国际组织创新学院执行主席刘浩教授联合王贵国教授、Raafat Saade教授、Rajesh Sharma 主席等全球372位学者、专业人士和从业者共同撰写并发布了《数字经济生态全球治理北京宣言2023》(简称《数字经济北京宣言2023》)。《数字经济北京宣言2023》是2022年发布版本的升级版,根据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进展,在凝聚广泛共识的基础上向各国政府、产业界、争端解决机构发出了完善数字经济全球治理新的共同声音,提出了新的共同倡议,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促进数字经济全球治理规则制定和完善提供了新的合作机制和模式。

国际交流合作处、校团委、管理与经济学院、国际组织创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安全与发展研究院等部门和学院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