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发布“挑战杯·元宇宙”大型沉浸式数字交互空间


b4f1e32ae64f4377979d7ee539993319.jpg

为宣传推广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数字化办赛成果,为全国高校师生提供全新的沉浸式参赛体验,9月15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举行“挑战杯·元宇宙”媒体交流会,正式启动“挑战杯·元宇宙”大型沉浸式数字交互空间开放测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庞思平出席交流会,党委宣传部、科学技术研究院、校团委、计算机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青年报、新浪微博等媒体参加了交流会。

庞思平代表竞赛承办方北京理工大学介绍数字化办赛总体情况。北京理工大学发挥元宇宙技术优势,将数字化办赛作为本届竞赛的鲜明特色,有效增强了全国竞赛的客观性、群众性、交流性。学校构建数千个数字模型资产,首次推出大型沉浸式数字校园;通过云端资产部署、实时渲染推流等技术,首次举办超大规模线上活动,可实现10万人同时在线、百万人共同参与;首次构建可视化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库,让“挑战杯”永不落幕;推出“挑战杯”001号参赛选手,首次实现数字人与大学生参赛者同屏参与、同台竞技。

f1a2f2b7490e408a8eb26f513a7593cd.jpg

会上,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混合现实与新型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分别介绍了“挑战杯·元宇宙”大型沉浸式数字交互空间、“挑战杯·数字人”新一代高逼真多模态数字人的研发情况。

全体与会人员现场体验了“挑战杯·元宇宙”大型沉浸式数字交互空间。“挑战杯·元宇宙”由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数字表演实验室研发,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科研团队负责视觉设计,是元宇宙技术在国内教育领域的一次大规模应用。“挑战杯·元宇宙”包含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数字校园、千余参赛者展台的挑战杯世界、万人在线挑战杯舞台等场景,通过即时云渲染技术,将大型沉浸式体验需要的图形算力、存储需求放在云端,为所有线上参与赛事的人员提供了一个可以沉浸式感受决赛现场氛围的渠道。用户通过微信、钉钉、i北理、鸿蒙浏览器、Chrome、Safari浏览器等形式进入,实现“破屏”融合传播。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自2022年3月启动以来,共吸引全国近3000所高校、超过百万名在校大学生直接参与。全国高校33万个创新创业项目经过校赛、省赛选拔,约1500个优秀项目晋级全国决赛。全国决赛终审答辩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