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新阶段,新作为,再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20908142148.jpg

初秋九月,风清气朗,又一个新学期,又一批新学子。岁月轮替,时光荏苒,在勃勃生机的校园中,勤奋忙碌的身影永远是北理工最美的风景线。

2022年上半年,注定是校史上不平凡的一个时期,从圆满完成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重要任务,到坚决打赢惊心动魄的疫情防控校园保卫战,再到暑期以来,面对极为困难的条件,变不可能为可能,在若干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双一流”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清朗向上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成绩振奋人心,却又来之不易,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坚持党建引领,师生员工同心协力、克难奋进,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

面对困难顶得住,面对机遇抓得住。在凝心聚力的奋斗中,北理工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已然积蓄起充沛动力,带着累累硕果,闯入了更具挑战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抓住发展“关键项”,驰骋发展“快车道”

微信图片_20220908142151.jpg

五年来,北理工青年学子在国内外重要科技创新赛事上屡屡夺冠夺金,整体生源质量位居一流高校前列,物理学科进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科技总投入稳居全国高校前列,牵头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16项、实现连续三年一等奖“不断线”,在《Science》《Nature》等顶级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渐入常态,新增选两院院士6位,优秀青年人才增长6倍,高层次人才占比升至18%,新体系教师占专任教师总量近43%,新增校舍面积36.06万平方米,新建改造157间智慧教室,新增宿舍2356间/套,建设4个综合类校地合作机构、增加办学面积66.31万平方米……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

五年来,在一项项闪亮成绩的背后,更令人瞩目的是北理工在一批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项上,打破了增长的“线性”规律,产生了“台阶式”“指数级”突跃。

五年来,面对时代发展的新机遇、新形势、新要求,学校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在提速中超越,在超越中领跑,时不我待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高等教育的发展有自身的科学规律,立足自身特点,做出科学决策,必须要抓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项。学校将党的领导、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资源保障、合作发展列为七大关键要素,抓好这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项”,成为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

五年来,学校锁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项”,推动办学发展驶上“快车道”。敢于定目标,勇于拼细节,上下同心、科学组织,大胆改革、释放潜力,“一城一寨”不放过,“一刀一枪”拼下来,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北理工不断提速、驰骋起来。

锚定方向,敢为人先,克难奋进。五年来,学校树立人才培养新标杆、攻克科技创新新高地、实现人才队伍新汇聚、创造对外合作新范式、构建凝心聚力新氛围、树立卓越发展新形象,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蓄积起充沛的动能,一举冲入了发展的“新阶段”。

精准设计“卓越路”,走好发展“新阶段”

GZE09634-1.jpg

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地位作用更加凸显,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教育系统适应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世界之变,对标发展之需、国家之需、人民之需必须回答好的战略性命题,使命重大、责无旁贷。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代接着一代干。按照学校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到2030年,建校90年时,学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一批学科跻身世界一流前列;到2040年,建校100年时,学校高质量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整体实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当前,北理工的建设发展已经到了厚积薄发、奋进一流的关键历史时期,走向进一步深化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学校教育事业从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意味着我们的发展是要满足更高质量需求的发展,是要更加鲜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全面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格局、转换增长动力的发展,是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超越”、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优化”、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发展。进入发展新阶段,我们要力求学校的综合实力更强、服务贡献力更大、治理能力更优、国际影响力更广,把学校打造成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充分对标和支撑“国之大者”的坚强阵地、师生团结一心共创伟业的坚强阵地。

新阶段、新挑战、新作为。纵观世界一流大学,发展基础、发展特色各不相同,虽然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共性,但是在实现一流、追求卓越的“冲刺阶段”却各自“求同存异”,走出了基于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因此,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必须在保持“高速度”“加速度”的基础上,科学谋划发展战略,精准设计一条属于自己的“卓越发展路”。

谋划卓越发展战略,必须立足北理工的办学实际,深化内涵建设,立足“以质取胜”,激发“个体潜能”,汇聚“规模效应”,产出“一流成果”;适度精准投入,确保方向、资源、组织“三位一体”,瞄准国家急需和世界前沿,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敢于直面竞争,增强竞争意识,提升竞争能力,以竞争的思维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谋战略,重战役,强战术。面对高质量发展中的具体问题、现实挑战,要将校内外各方力量科学组织起来,以战术赢战役,积小胜为大胜。建设一流大学,无法一蹴而就,无论是“快车道”还是“登山路”,都要踏石留痕、步履稳健,有勇气、有魄力、有智慧解决各种发展中的复杂问题,构建起追求卓越、建设一流的坚实基础。

点燃一流“发动机”,“双核”打造“冲天翼”

微信图片_20220908142434.jpg

回首北理工的红色校史,从延安到华北,从华北到北京,从皇城根到北京西郊,每一次校址与行政中心的变迁,都意味着学校一个新发展阶段的开启。

2022年秋季学期伊始,按照“机关先行、应搬尽搬”的原则,学校主要领导带头,15个管理机构搬迁至良乡校区办公,其中整建制搬迁的机构达到11个,推动学校进入中关村校区、良乡校区“双核发展”新时代。悄然间的一笔,注定成为校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坐标、新方位。

构建以中关村、良乡两校区为办学核心功能区的布局,是学校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和“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的目标任务,是学校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服务北京市疏解中心城区教育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新世纪之初,将建设良乡校区作为北理工进入“985工程”高校建设行列的重要战略布局,就明确了其支撑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使命。

二十年前,良乡校区开工建设。

十五年前,良乡校区投入使用。

此后,在学校发展的不同阶段,良乡校区在支撑人才培养、扩充办学资源和提升办学条件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今天,我们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进一步优化各校区办学功能势在必行,特别是将良乡校区打造成为实现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高功率引擎”,更是具有紧迫性。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快良乡校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办学条件、提升办学品质,本次管理机构搬迁调整,有力提升了良乡校区服务师生、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能力,实实在在形成了带动良乡校区服务一流事业发展的新动能,构建起两校区“双核发展”新格局。

面向未来,良乡校区应成为学校新工科、前沿交叉学科、基础学科和理工交叉学科的增长极,国家级实验室、国家级创新平台集聚地,国防军工文化、艺术教育展览展示的新舞台,大中小教育一体贯通培养的试验区,这样才能有力支持学校加快形成“学科专业布局科学、教学科研功能融合、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一体化办学格局。

矢志一流,既要构建“双核”,更要打造“双翼”。完成管理机构搬迁,仅仅是迈出打造“双核”的第一步,而推动“双核”转化为支撑一流发展的“双翼”,才是发展的关键,值得我们深思熟虑、深化落实,一是要深入研究“双核”运行内涵,开展“双核”运行大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扭转观念,领导干部要发挥引领表率作用;二是要加强统筹协调,持续优化运行管理模式,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建立两校区办公工作机制,确保两校区稳定、规范、高效运行;三是要深入挖掘整合各类资源,优化两校区资源条件配置,真正做到校区之间功能清晰、布局合理、集约高效、联动发展,实现两校区“两翼双核”协同并进。

微信图片_20220908142234.jpg

面对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新要求,北理工的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要进一步增强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担当起培养“强国一代”的重任,紧紧抓住新时代发展的战略机遇,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立足新阶段,展现新作为。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全体北理工人更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巩固学校事业发展良好态势,持续巩固“风清气正、团结和谐、追求卓越”的良好生态和浓厚氛围,科学高效推进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