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暨专题培训会


11_副本.jpg

3月14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在两校区同步召开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会暨专题培训会,主会场设在中关村校区中心教学楼报告厅,分会场设在良乡校区文萃楼报告厅。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朱泓教授应邀作主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各部门中层领导人员,各学院院长、书记、本科教学副院长及本科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成员,校院两级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成员,各专业责任教授、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教师代表等5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姜澜主持。

9dc0882f1b2048c7aff2c0a638d1ee07_副本.png

李智作了题为《全面准确理解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改革重点》的报告,阐释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定位和工作目标,强调立德树人机制在育人全过程中的落实情况,并结合审核评估方案介绍了六个主要方面的改进创新。李智强调,审核评估只是手段,如何将审核评估的结果、国家的海量数据资源优势转化为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与高校共同建设质量共同体,才是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根本目的。

0830e21b0b444e228badde3c6af049f3_副本_副本.jpg

朱泓在《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解读与实施要点》报告中,系统解读了审核评估工作的方案概要、实施重点和评建改要点,详细阐述了审核评估的内涵要义在于引导高校将教育和教学有机结合,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引导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以强化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和质量文化建设。朱泓还结合审核评估的线上线下实施方案,分析了审核评估中最受关注的课程思政、教师教学水平、学生学习成效等考察重点,点明了审核评估中高校在自评自建阶段所应关注的最核心问题。

教务部部长薛正辉代表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学校自2022年3月以来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校内筹备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各个重要节点的具体要求。

8d1eb505ec504b5ca2eb23333d209bcc_副本.jpg

校长龙腾院士在部署讲话中对学校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提出了整体要求。他表示,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本年度的学校重要工作之一,全校师生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审核评估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的现实需要,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意义重大。他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瞄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强化责任担当,力求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二是工作上要精心组织,各教学单位和部门精诚协作,工作专班精细把控,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人、落细到位,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行动上要务求实效,时间紧、任务重,全校师生应尽快行动,全力以赴做好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