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成立人文科学交叉研究中心


IMG_0480.JPG

10月15日下午,人文科学交叉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主题讲座“人文视野下的文学教育”在良乡校区综合教学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人文素质教研部主办。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中央文史馆员陈平原,北理工教务部部长薛正辉,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征,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王智鹏,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副院长张峰、许欣出席活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及各书院学生近200人参加活动。活动由许欣主持。

李健围绕人文社科建设、人文素养培育的重要使命,要求继续在科学启智、文化立心两方面稳步推进。他立足于学校整体学科布局,阐释了人文学院人文素质教育、理论经济学、教育学三位一体的“品”字型发展格局。李健表示,人文科学交叉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院与人文素质教研部关于人文科学发展的一次重要升级,中心将力争在国内外高等教育相关领域中锚定高地、率先发力,推进人文素质教育与人文科学研究“两翼齐飞”,加强与国内外顶尖人文教研单位的合作与交流,推进北京理工大学的“新文科”建设。

许欣介绍了人文科学交叉研究中心的相关情况和规划。中心隶属于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将依托学校“精品文科”和“前沿交叉科学”的重大发展战略,致力建成为人文科学领域的高端教研与智库平台。中心以“人文通融,文理交叉,学科对话”为理念,通过开展 “人文交叉系列讲座”“人文科学交叉论坛”“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教研基地”“人文实践计划”等举措,力争在文学、历史、哲学、艺术互通交叉,人文科学与理、工、医、社会科学跨域交叉等方面,探索出具有影响力的教研形式,赓续红色基因、担当时代使命,培育兼备人文素养与科学素质、沟通能力与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

4ddf0e1de4f84a7c84bad2665eb883af_副本.jpg

李健与陈平原教授为陈平原教授题写的中心匾额共同揭幕,并合影留念。

7a35a91a7a5a4bef8d242f48190b663f_副本.jpg

主题讲座环节,陈平原教授以“人文视野下的文学教育”为题,沿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社会发展的历史轨迹,就人文科学在学科史上的沿革、人文教育在现代大学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等一系列重要问题,做出深刻的阐释。他鼓励学生通过阅读与修课,提升人文修养,调适心理健康,鼓励学生树立笃定、正直、开阔、通融的人文精神。陈平原教授就理工与人文学科交叉的趋势、融媒体时代的阅读特点与方式、大学生读书习惯的养成等一系列问题,与学生展开互动。

“人文科学交叉研究中心”将以求实、开放的姿态,不断开拓创新发展,彰显新时代一流文科学院奋发有为的使命与担当。


附主讲嘉宾简介:

陈平原,广东潮州人,文学博士,现为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2008—2012年任北大中文系主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第七届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2008—2015年兼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讲座教授(与北京大学合聘)。

曾被国家教委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1991);获教育部颁发的第一、第二、第三、第五、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995,1998,2003,2009,2013),以及第四届王瑶学术奖著作奖(2016)、第四届思勉原创奖(2017)、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2019)等。

先后出版《中国小说叙事模式的转变》《千古文人侠客梦》《中国现代学术之建立》《触摸历史与进入五四》《作为学科的文学史》《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想象都市》《记忆北京》《现代中国的述学文体》等著作三十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