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获评18项“慕课十年典型案例”


2dcd73dda15c42528d2f030979c71a96_副本.jpg

近日,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第四届)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2023年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公布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慕课十年典型案例”名单,北理工18个案例获批入选,入选数量居全国首位。

本次大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指导,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主办。大会以“中国慕课十年的总结与展望”为主题,回顾与总结中国慕课十年取得的宝贵经验,围绕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探讨慕课与在线教育在我国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功效、地位、作用、意义。

c7292b90d8e64a66af5307f5bd8bae0d_副本.jpg

北京理工大学作为国内最早开始建设在线开放课程的高校之一,始终坚持红色铸魂、智慧引领、金课拓围,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设知识图谱,大力推动专业核心课配套全英文课、双语课、慕课。目前,学校建成224门中文和38门英文在线课程,其中160余门优质本科课程首批上线国家智慧高教平台,2022年至今累计完成学分课人数总量达150万,上线课程数量和选课人数在全国高校中位居前列。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重点围绕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战略性新兴领域、项目制研究型课程建设等方面,持续完善在线开放课程体系。不断拓展“慕课西部行”的活动形式和覆盖范围,驱动金课拓围,促进共融共享。学校依托牵头组建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智慧教育研究分会,团结各方面力量深入开展数字教育、智慧教育、绿色教育的理念、模式、方法研究,探索智慧教育背景下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汇优质资源,育一流文化,聚力书写一流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篇章。


附入选“慕课十年典型案例”名单:

87777d04a02f4753b2ecce95946e769f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