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到北理工调研


a35d063b3d0540c2a905b4e6a9549b3b.jpg

5月6日上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研究生工作处处长周学军、专业学位处处长韩菲等一行11人莅临我校开展关于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的专题调研。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工程硕博士导师代表、机车学院副院长何洪文、信息学院副院长陈禾、机电学院教授邓宏彬,以及研究生院培养办、质量办、学位办、综合办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交流。

韩菲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及主题,她表示希望能进一步了解北京理工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建设情况、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做法,以及学校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导师选聘与培训方面的举措与成效。

王军政对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长期以来对北京理工大学的关心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汇报了我校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的基本情况,包括学院运行机制、导师队伍建设、课程教材建设、工学交替培养模式、国际交流合作、学生思政教育与管理等方面工作。

参会人员围绕“四共”“四通”型培养方案制定与落实、课程体系建设与创新、产教融合机制、双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工程硕博士导师代表分别就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校企导师合作、校内导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等内容谈了具体建议。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全面系统梳理我校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创新工作及存在的不足,以及下一步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具有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