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主办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实施四十周年暨全国研究生教育高端论坛


5月21日,由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湖南师范大学主办的“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实施四十周年暨全国研究生教育高端论坛(2021)”在长沙举行。来自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部分省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全国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0余名代表齐聚长沙,共话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原校长谢和平,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左清,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校长刘起军,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博雅教授陈洪捷,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文辉等专家学者出席高端论坛活动。开幕式由王战军主持。

洪大用围绕“新时代我国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发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实施四十周年暨中国研究生教育高端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主办单位和研究生教育战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实施4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他谈道,我们要认真分析研究生教育所处的新时代内涵,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正在由快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由不断改革迈向全面改革,由不断开放迈向更加自信的开放,由注重创新迈进更加自主的创新,由一直重视到更加系统地重视研究生教育的新时代。

开幕式后,谢和平和瞿振元分别作题为《浅谈艺术与科学》和《提高研究生教育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匹配度与支持度》的报告。

下午,与会代表围绕“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眭依凡、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北京大学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洪捷、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卞清、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宁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马永红、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沈文钦、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王传毅、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常思亮等九位专家作大会报告,分享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博士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会中组织专家学者面对面互动交流环节,与会者围绕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与理念、内涵与路径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周文辉作大会总结。

“中国研究生教育高端论坛”是北京理工大学创建的品牌活动,得到了全国研究生教育战线的认可和支持,成为了国内研究生教育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关注度的学术交流平台。本次活动是“高端论坛”的第三次论坛。